上海外滩,来了一只巨型苹果

2021-03-20 10:30:19 作者: 上海外滩,来

摘要:安藤忠雄还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广场上放置他的装置作品——一座巨大的青苹果雕塑。

昨天,BFC外滩金融中心(以下简称BFC)与复星艺术中心联合打造的“首届外滩BFC艺术季”正式拉开帷幕。昨天起至6月6日,“首届外滩BFC艺术季”将举办安藤忠雄大展、公共艺术与户外艺术博览会、艺术表演、艺术论坛以及艺术文创集市等活动,丰富“演艺大世界”的内容呈现。

当天,全球建筑大师之一安藤忠雄个展——“安藤忠雄:挑战”在复星艺术中心开幕。安藤忠雄因对清水混凝土的独特运用而被誉为“清水混凝土诗人”,自学成为建筑大师。过去50年间,他设计了近200项国际著名建筑,荣获了具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兹克奖在内的一系列世界建筑大奖。

在复星艺术中心举办的“安藤忠雄:挑战”,是安藤忠雄全球巡展的第四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安藤忠雄建筑设计生涯最全面的大型回顾展。本次展览通过经典建筑作品的再现,精致的建筑模型、详尽的设计手稿、书法篆刻以及大量独有影片、旅行笔记和照片全景,展现一代建筑大师的传奇人生及其对人生永不停止的挑战。为让观众对建筑大师的设计之美有更为直观的感受,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特别为本次展览根据复星艺术中心的建筑特点,对空间布局、结构进行了特别改造,全方位打造了独具安藤忠雄设计特色的光影空间。

在安藤忠雄的经典作品中,有世界上唯一一座以“水”为主题作品——“水之教堂”,在此次展览中进行了再现。安藤忠雄还在复星艺术中心的广场上放置他的装置作品——一座巨大的青苹果雕塑。安藤忠雄认为,青苹果寓意青春。青苹果所传达出的朝气蓬勃的气息,正是当下所需要。

“首届外滩BFC艺术季”期间,阅外滩书店将特别推出“安藤忠雄特展+安藤忠雄书籍”的组合套装、全球限量收藏版的“三宅一生”创作全记录等潮玩新品,让市民游客将艺术作品轻松带回家,从日常生活中感受艺术的魅力。“我是分享家”论坛将邀请独立艺术家刘玉珊、独立策展人颜宓、儿童艺术教育家施建志和斜杠艺术插画家张世桥,带来四场艺术分享活动。

艺术季的每周末,BFC将联合多个优质艺术文创商户,带来独特艺术课堂体验,有青骑士Art Lab的大师临摹课堂、Wooderful Life & Jeantopia、 Better Together花艺 、Mee Studio咖啡的艺术DIY活动和大浣熊唱片、withLin建筑设计等艺术分享活动。在公共区域还将呈现精彩的表演艺术,有艺术家奶粉ZHOU在北区广场现场进行涂鸦创作,MOON剧团将呈现《渡》装置肢体表演、《关于平衡》互动行为表演,艺术家Pan Jumping呈现涂鸦艺术《契合》,“步之火舞街舞社”带来《严禁烟火》街舞快闪表演等。

艺术、表演之外,“首届外滩BFC艺术季”期间还将呈现丰富的美食体验。昨天起至4月11日每周末,西班牙吉事果、Benny's Kitchen、华记小食、绘璟酒馆、彩虹昔等商家的11辆外滩枫径美食餐车将分布在北区广场与枫泾路两侧,让消费者在打卡艺术活动的同时享受饕餮美食,一站式满足游逛体验。栏目主编:唐烨文字编辑:唐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