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患胰腺癌晚期 医生:与“癌基因”有关

2021-03-20 18:19:35 作者: 12岁男孩患

最近,浙江一名12岁男孩,在当地儿童医院确诊为胰腺癌肿瘤晚期,只能进行化疗,但生存几率很小。而当地医院不久前,还接诊了另一名年幼的患儿,也是属于癌症晚期。这两个病例发布之后,引发了很多家长的焦虑和热议,是不是癌症呈现低龄化趋势了?记者采访了长沙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曹永清。

长沙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曹永清说:“其实就是外界致癌因素越来越多了,生活中接触到这些致癌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年龄相对来说就会往前移。”

医生提醒,尽量避免接触生活中的致癌因素,例如放射线,以及我们比较熟悉的黄曲霉素、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医生解释,癌症发病和年龄是不相关的,真正有关的是“癌基因”。

曹主任称:“如果体内有这个癌基因,尤其是癌基因起主导作用的时候,发病年龄就比较早,但癌基因一定要有外界因素的参与才发生突变。”

曹主任提醒,很多癌症早期症状都不明显,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早诊断,手术治疗。“要去检查,尤其是家里有这样癌症病史的人 ,更加要去做检查。”

(编辑:殷滋 素材来源:湖南都市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