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中国昆虫新记录科——丝蝽科

2021-03-20 17:33:15 作者: 云南发现中国

近日,总台央视记者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了解到:我国科研人员在西双版纳植物园狼蛛科马蛛属的蜘蛛网上发现了一种丝蝽,根据此前的研究资料,全世界已知的丝蝽共有9属20种,而中国境内未发现过丝蝽。

此次发现,标志着中国增加了一个昆虫新记录科,同时,这还是世界上第一次在狼蛛科蜘蛛的网上发现有丝蝽寄生。

云南发现中国昆虫新记录科——丝蝽科

△图为版纳丝蝽(A)及其寄居蛛网的主人(B)

丝蝽是一类习性非常特别的昆虫,通常生活在蜘蛛或足丝蚁(纺足目昆虫)的网上,在丝线上来去自如,取食寄主网上的猎物或食物残渣。

云南发现中国昆虫新记录科——丝蝽科

△图为版纳丝蝽的雄虫背面(A)和腹面(B),以及雌虫的背面(C)和腹面(D)

特殊生境的昆虫对于环境具有特殊的适应机制,版纳丝蝽的发现让未来开展与其相关的形态学、行为学、进化生物学、仿生学等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

2021年3月,科研人员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期刊Zookeys发表研究成果,发现该昆虫为丝蝽科Plokiophilidae的一新物种,将其命名为版纳丝蝽Plokiophiloidesbannaensissp.nov.。(总台央视记者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