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迎来“重大变革”,家长闻讯笑逐颜开,孩子们也乐坏了

2021-03-20 17:34:00 作者: 义务教育迎来

幼教育作为孩子一生的教育当中最基础的部分,一直以来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近日义务教育迎来重大变革,家长闻讯笑逐颜开,孩子们也乐坏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看一下。

义务教育迎来重大变革,家长闻讯笑逐颜开

近日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从县域、学校、学生三个层面设立评价指标体系。

针对为分数为升学倾向,评价指南提出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

看到这样的消息,作为一个家长来说,只能说干得漂亮。很多网友,很多家长,更是笑逐颜开,孩子们看到这样的消息也是乐坏了。

要知道有多少孩子,有多少家长,有多少学校,有多少老师,有多少校长,因为升学指标因为升学率而愁的头大。

而且对升学指标和升学率的严格考核,对于孩子身心影响是巨大的。如果考察学校看升学指标和升学率,那么学校会把压力传到校长,校长会把压力传到教师身上,而教师则会从孩子身上着手,想方设法的去提高升学率和升学指标。

对于提高所谓的升学率和升学指标,一般而言,很多老师没有特别行之有效的方法,往往是加大课程容量,提高作业量,但是孩子们身体可吃不消啊。

其实没有了升学指标和升学率,孩子们的义务教育阶段将会度过了非常轻松和愉快,那么家长们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了。

在义务教育阶段,家长们应做好这3点

1.首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人们无法想象一个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的成功究竟有多么重要。

真正伟大的成功应该是靠习惯,因为对于一个人来讲,毕竟意志力有限,而且对每个人来讲时间也很有限。如果每时每刻都靠意志力去控制自己,实现成功将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而如果孩子具有良好的习惯,实现成功,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2.做好孩子的功课辅导

另外而言,虽然学校不考察升学率和升学指标,那么对于孩子的功课也不能落下。根据一位教育专家的观点,给孩子们充分的时间和充分的指导,孩子们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也就是说孩子并无好坏之分,并无智商高低之别,只要能够给他们行之有效的辅导,他们都能取得同等的发展。

3.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志向

曾经有人做过调查,对于有志向和没有志向的孩子,最后的人生结局是不一样的。而且对于志向的长远的孩子最后人生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对人生有较短目标的孩子,最后取得的人生成就要小于那些具有长远目标的人。而那些没有目标的人在一生当中大多是生存而已,没有生活可讲。

正如英雄联盟当中剑圣的一句口头禅:集中起来的力量可以击透顽石,我们不要小看意志力和目标的作用。

写在最后:

确实长久以来,升学率和升学指标让很多孩子深受其苦。而如今义务教育迎来重大变革,对于学校的考察不再单纯地考察升学率和升学指标,无论对于家长还是孩子还是一线的教师和校长来讲,都是一个好消息。

与此同时对于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更应该做好家庭之内的教育。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甚至比学校教育更为深远和持久。

今日话题:你觉得在一个人的一生当中,是家庭教育起的作用大还是学校教育起的作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