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2021-03-23 09:43:52 作者: 25岁产妇生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妇科主任医生 生秀杰

生娃的痛众所周知

但没想到生完娃还可能遇上“癌”

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今年25岁的晓丽(化名)顺产生下一个可爱的宝宝,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她却发现产后身体出现了一系列奇怪的不适症状。先是阴道不规则出血,紧接着频繁咳嗽、痰中有血丝,后来竟咳出了血!

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晓丽和家人紧急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医,被确诊为少见的“绒毛膜癌”(后文简称“绒癌”)。

产后高热、咳出血

她碰上了恶性肿瘤

“医生,您快看看我老婆吧,生完孩子不知道怎么了就变成了这样”。 2020年7月的某天,晓丽坐着轮椅被急匆匆地推进广医三院妇科主任生秀杰医生的诊室。

原来,一个月前晓丽顺产生下了宝宝。正当她享受着初为人母的欢愉时刻,身体却出现了一系列奇怪的症状。首先是阴道不规则的出血,已经干净的产后恶露似乎“卷土重来”;接着是频繁的咳嗽、痰中血丝,后来症状却越来越重,晓丽直接咯出了血,肩背部和胸部疼痛难忍,伴有反复高热。再后来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气促、呼吸困难,晓丽甚至无法从床上坐起来。

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短短十来天光景,情况急转直下,晓丽和家人吓坏了,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为“绒癌”,彼时晓丽病情十分危重,当地建议她马上转来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

死亡率曾高达90%

如今可以根治

“绒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陌生的癌症,但其实这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好发于育龄妇女,可继发于葡萄胎、流产、足月妊娠或异位妊娠以后。

广医三院妇科主任生秀杰介绍

“女性怀孕后,胚胎外会产生一层滋养层,帮助胎儿从母体中摄取营养。当胚胎从母体离开后,滋养层的滋养细胞部分会留在母体内,而这些滋养细胞发生异常增殖,就有可能引发绒癌。”

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绒癌恶性程度极高,容易发生转移,且转移早而广泛,常经血行播散,可转移到全身各个脏器,包括肺、阴道、肝、脾、脑、肾脏、皮肤等;其中最常转移的器官就是肺。在症状表现上,根据转移部位不同产生不同症状,如阴道转移可发生阴道流血,转移到肺部就会出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发生脑转移可能出现头痛、呕吐、抽搐甚至昏迷。

生秀杰介绍,在化疗药物问世之前,绒癌的死亡率高达90%以上,但随着诊断技术及化疗的发展,预后已得到极大改善,目前主要采用化疗为主、手术和放疗为辅的综合治疗。绒癌已成为一种“可以根治的恶性肿瘤”。

多学科联合救治

医患携手共同抗癌

晓丽入院后,广医三院妇科医生们立即接诊,为其进行详细的检查,检查发现晓丽HCG水平高达180万IU/L,阴道、子宫都有病灶,双侧肺部弥漫性转移病灶合并肺出血及感染!晓丽被确诊为绒毛膜癌III期(高危),而此时,晓丽也已经出现了呼吸衰竭和急性心力衰竭,病情危重。

生秀杰主任连夜组织了多学科会诊,与重症医学科(ICU)、呼吸内科、心胸外科等共同讨论救治方案。绒癌恶性程度高,如果不及时化疗疾病只能进展,死亡率极高。但化疗的毒副作用比较大,以当时晓丽的身体状态是否能经受得住化疗药物的打击,医生们心里也打着问号。

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面对年轻的晓丽和凶猛的疾病,生秀杰主任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选择了EMA-CO联合化疗方案。在经过一个疗程的化疗后,晓丽的病情便得到有效控制,症状逐渐缓解。

随后,晓丽开始了一次次的化疗,小丽和广医三院妇科的医护团队一起共同抗癌。坚持化疗实属不易,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副反应自不必说,还要面对脱发、骨髓抑制及以反复化疗的心理恐惧。

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晓丽曾因脱发而哭泣、也因化疗的不适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广医三院妇科一区的医生和护士们细心护理、安慰,不断给她安慰和鼓励。“你要有信心,这个病是可以治愈的,有医护和你一起努力,相信你会慢慢好起来的。”医护的鼓励和关爱使患者战胜了每周一次化疗的恐惧。

在医护的帮助和陪伴下,晓丽顺利完成了数次化疗,也和妇科医护成了“老熟人”,身体日渐好转。晓丽已达到临床治愈,处于康复中,2021年1月29日,晓丽回医院复查巩固治疗,情况十分良好。

25岁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被死亡率高达90%“绒癌”缠上!

晓丽夫妇(左二、三)与广医三院妇科一区医护合影

警惕:产后异常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因绒癌较为少见,发病率很难估算,有相关数据显示,绒癌发病率大约占妊娠的1/40000~9/40000。虽然发生率不高,但是危害巨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