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彩”国际彩色宝石设计大奖赛评审会在昌乐县举行

2020-09-08 13:05:42 作者: 首届“华·彩

9月5日上午,2020首届“华·彩”国际彩色宝石设计大奖赛评审会在昌乐县举行。据悉,今年大赛涌现大量优秀设计作品,填补了国内彩色宝石设计大赛的空白。自启动以来,受到全球彩色宝石行业同仁以及国内各大高等院校的广泛关注,截至8月30日截稿之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1000余件(套)。

“昌乐是世界蓝宝石产区之一,这些年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已经形成了比较有规模的蓝宝石产业。但是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在原材料开采、贸易以及产业发展中附加值非常有限。这些年,我们一直琢磨山东昌乐蓝宝石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结合当今时代主题以及产业链的发展方向,我们推出了‘华·彩’彩色宝石设计大赛。通过大赛,让设计理念、工艺技能、文化融合等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昌乐蓝宝石产业转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宝协基金董事长沙拿利博士告诉记者。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首饰设计委员会高级顾问吕郑男表示:“这项比赛从去年10月11日启动,今年是我做评委以来,收到参赛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比赛。所有作品,都能看到设计者独具匠心的创意。如果参赛作品差距很大的话,我们在评审过程中会比较轻松,很快就能做出一个评比。但这次,我们内心很挣扎,因为每件作品都很用心,非常有特色地去呈现昌乐蓝宝石。以往比赛作品只需一两秒做出的评判,这次就有点吃力,需要一两分钟以上,所以说这次比赛作品品质非常高,设计的细节、寓意等都值得细心品鉴。”

大赛评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作品的主题与原创性、时尚与创意性、市场与商业性等维度作为评判标准,对每件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5件,昌乐蓝宝石特别奖3件,最具商业潜力奖1件,主题创意奖5件,并评选出优秀作品36件。“参赛作品的设计样式比较丰富,很多作品是基于传统文化的元素来展开的,体现出当前珠宝设计较高的水平,希望通过这次大赛,为昌乐彩宝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作为“华·彩”国际彩色宝石设计大赛评委,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高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