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别被“兴趣班鄙视链”套住

2020-09-08 13:05:08 作者: 新民快评|别

周一围棋课,周三少儿编程课,周五拳击课,周六马术课,周日思维培训课……这是吉林长春一个7岁孩子的兴趣班课程表。新华社记者在吉林、湖南等地采访发现,如今部分家长为孩子挑选兴趣班时,不以孩子的意愿优先,而是专挑冷门、昂贵的课程。

据笔者了解,上海报编程等课程也是热门课。据说,现在有所谓的“兴趣班鄙视链”。“学古筝、扬琴、吉他不上档次,学钢琴、小提琴的人又太多,要学就学一门罕见的”,“足球、篮球、游泳、跆拳道司空见惯,现在受家长追捧的是棒球、橄榄球、击剑、冰球、高尔夫、马术”,“棋类运动中,会下围棋的代表智商高,学国际象棋的鄙视学中国象棋的,军旗、五子棋、跳棋更是入不了眼”……这样的“兴趣班”,似乎越来越跟“兴趣”无关。

要说家长是盲目攀比,倒也不完全准确,不少家长有着“理性”的计算。比如,学罕见乐器,竞争对手少,竞争压力小,演出机会多,容易被名校招录。有的家长“醉翁之意不在酒”,交高额学费让孩子上马术、高尔夫等“高大上”课程,实际上看中的是课程背后的“社交圈”。家长用心良苦,但孩子自己的意愿却被搁置一旁。如果孩子的兴趣恰好与家长的安排“不谋而合”,还算幸运;如果孩子找不到乐趣还被“赶鸭子上架”,这样的“兴趣班”就成了沉重的负担,其中的利弊,真的需要家长好好计算。

教育过程中的所谓“鄙视链”,近年来冒出不少。除了兴趣班鄙视链之外,还有动画片鄙视链、旅游地鄙视链、幼儿园鄙视链、早教机构鄙视链等。鄙视链上层的一定好?下层的一定差?现实并非如此。家长希望在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最好的,无可厚非,但如果只追求外在的标签、只计算功利的得失,而忘记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最重要,那最后的效果很可能与初衷南辕北辙。况且,有些商家为了获得经济利益,正在利用、放大部分家长的焦虑。多关注孩子真正的需求和兴趣,才能不被各种鄙视链套住。

纪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