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改用小碗盛、特色菜入菜单,游客自觉“光盘”了

2020-09-05 21:55:16 作者: 米饭改用小碗

长江网9月5日讯 一场号召市民游客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武汉旅游界展开。9月5日,长江网记者采访多家旅行社团队、景区餐厅发现,游客们文明旅游,按需就餐,自觉杜绝浪费;而旅行团队、景区餐厅或采取分餐制,或在团餐设计预定时充分考虑游客用餐习惯、健康营养等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了有地方特色的团餐产品,也有效杜绝了餐食浪费。

牛骨头吃不完,湖南游客打包当零食

5日,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接待了50名来自湖南的游客。游客们早上游玩了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后,中午12时30分前往蔡甸的晶博农庄吃团餐。在农庄餐厅,游客们分为十人一桌,每桌八菜一汤,其中有蔡甸特色的牛骨头、肉圆子等菜品。进餐前,导游提醒游客们进行“光盘行动”。导游吴洋说,以往团餐的米饭都是上一大盆,有时游客吃不完就浪费了;现在餐厅为每桌游客提供小盆米饭。“吃不够的再添,大家吃饱吃好。”有一桌需要加添米饭时,其中一位游客刘先生主动提醒服务员:“少添点,免得吃不了浪费。”

游客王女士一桌基本上都是女士,饭量不大,牛骨头和肉圆子没吃完。王女士找来服务员询问,“有没有打包盒?这两样味道都很好,不吃完浪费了。”服务员当即提供了干净的打包盒,并表示打包盒免费:“牛骨头和肉圆子都是蔡甸的特色菜,就带在路上吃当零食吃。”

游客将吃不完的牛骨头、肉圆子打包带走。旅行社提供

当天,康辉国旅还接待了从黄石、咸宁、荆门来的500多名游客,前往花博汇和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游玩。出于行程的需要,旅行社中午为游客们提供了盒饭。盒饭以营养餐为主,分为15元钱和25元钱两种。从咸宁来的游客杨女士说,盒饭采取了“分餐制”,干净卫生,分量适中,也杜绝了饭菜剩余的现象。

武汉游客出游红安,合理定制团餐自觉“光盘”

5日,200多名武汉游客前往红安旅行。导游将提前制作好的“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小视频发到游客群。

200多名游客分为21桌,团餐是八菜一汤,除了土豆烧鸡、青椒炒肉、鱼汤等荤菜,还安排了红安豆腐、豆干炒肉等特色菜。餐厅为游客们提供公筷、小碗米饭。游客尹先生连连点赞:“吃一碗添一碗,既能吃饱,又不浪费!而且各吃各的饭,干净卫生。”

桌牌提醒游客: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旅行社提供

湖北万达新航线国际旅行社接待中心总经理杨飞虎介绍,本周末他们收了7个团,总计420人,分别前往红安、黄陂等地旅游。“过去团餐有个说法,是‘走过场的餐饮’,餐标不高,八菜一汤,吃不够就捞汤。由于味道跟不上,反而会有浪费现象产生。现在,团队餐标提高了,游客的用餐需求从‘吃得饱’升级为‘吃得好’,旅行社会根据收客的经验及地域、性别的差异来量身定制团餐,提升口感。”旅行社在定制团餐时,会提前与餐厅设计菜单,并加入当地代表性菜肴,比如去红安的游客会吃到当地特色的豆腐、豆干,去黄陂的游客会为他们准备黄陂三蒸、盘龙菜,来武汉的游客一般能吃到武昌鱼,高端定制团还会为他们准备小龙虾等特色美食,让游客们跟团游时既能欣赏到美景,又能品尝到特色美食,吃饱吃好的同时,也能减少浪费。”

木兰草原定制菜单,旅游团餐“光盘”不浪费

5日上午,来自河南的257人旅游团队,来到木兰草原,乘坐小火车、骑马、射箭……一行人游玩了一上午后,中午前往景区草原食府用餐。武昌鱼、黄陂三鲜、爆炒羊肉等特色美食,让游客大快朵颐。

木兰草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旅游团餐由景区餐厅工作人员提前和旅游团队沟通确定:“根据团队人数合理安排点菜数量,不够再加。”通过事先调查团队游客人数、口味和食量等,菜单跟着需求走,适当调整菜品制作方式与分量。

当了解到游客对武汉本地特色美食比较感兴趣后,餐厅为旅游团餐定制了武昌鱼、黄陂三鲜、野山菌等本地特色菜,主食则是武汉有名的“腊肉煮豆丝”。此外,考虑上午游玩体力消耗较大且用餐人员主要是成年人,10个人一桌安排了12个菜,荤素搭配,再加上水果,让游客“吃得饱”,也“吃得好”。河南团队游客张女士说:“大家出来旅游主要就是吃特色,今天这一餐让我们感觉既丰富又不浪费,基本都‘光盘’了。”

木兰草原菜品丰盛,游客“光盘”。记者叶飞艳 通讯员鲁明 摄

当天中午,木兰草原景区的草原食府、和韵楼酒店两家餐厅,共接待了680人的团餐,有来自湖南、安徽等地的外地旅游团,也有前来景区组织拓展活动的本地团队。为了更有效地遏制旅游团餐的浪费,餐厅工作人员与各团队提前沟通,根据团队人数,比以前更精细、合理规划和搭配,引导团队按需点餐,减少团餐浪费。“我们餐厅今天中午翻了两次台,从桌面来看,剩菜剩饭很少。”草原食府餐厅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草原食府看到,餐厅随处可见“拒绝浪费 珍惜粮食”的指示牌,提醒游客适量点餐、文明就餐。木兰草原景区还特地制作了一批卡通形象的宣传牌,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的节约意识,引导食客珍惜美食,杜绝餐饮浪费。

“光盘”就送小礼品,欢乐谷餐厅一中午送出100多个冰淇淋

“您好,为了奖励您的‘光盘行为’,我们为您送上一份冰淇淋。”5日中午,武汉欢乐谷景区极速酷客餐厅,年轻的游客小林和女友用完餐后,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

为了更好的践行“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武汉欢乐谷景区采取了一系列惠民措施,其中“光盘行动”就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餐厅特别还出台了“细则”:用餐期间游客在主食不够吃的情况下可以免费续加。用餐完可以凭借“光盘”免费兑换果盘或甜品一份,旨在把节约粮食的习惯和意识,从全国各地的游客中传递出去。活动从8月28日启动,首个周末就送出500多个冰淇淋,奖励游客的“光盘行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