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专家:三星堆文明肯定不是外星文明

2021-03-23 13:10:36 作者: 考古专家:三

继1986年三星堆遗址在1、2号坑中出土了大批珍贵文物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又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形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考古专家:三星堆文明肯定不是外星文明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

而从1986年的考古开始,由于部分出土的文物造型“奇奇怪怪”,有不少网友认为,三星堆文明是外星文明?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施劲松表示:首先三星堆肯定不是外星文明,而人们之所以这么说可能有一个预设的前提,就是认为古代文明都是已知的,甚至是单一的。

但他表示,实际上古代文明是丰富多彩的,而且很多文明还处于不断探索之中,“我们不能因为它是未知的,就认为它是外星文明,因为考古学探索的就是未知”。

考古专家:三星堆文明肯定不是外星文明考古专家:三星堆文明肯定不是外星文明

三星堆出土的文物

而为什么这个话题会存在这么长时间?他猜测是因为人们希望考古学、科学对所有的不确定问题都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但实际上,考古学、科学总是在不断面对新的不确定性,因此探索也是长期的”。

而对于三星堆文明肯定不是外星文明的依据,施劲松表示,三星堆文明是在当地的史前文化、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基础上,在四川地区就是宝墩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同时也吸收了很多其他区域的文化因素,包括长江下游、西北地区、中原文化等因素,“一直到秦汉时期汇入了中华文明,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三星堆文化是有考古依据的,它的发展是有前因后果的,有脉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