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破获以边民互市形式走私越南草虾案,作案持续近6年

2021-03-23 13:12:56 作者: 上海首次破获

东方网记者李欢、通讯员周军3月23日报道:记者今天从上海海关获悉,上海海关缉私局近日移送起诉一起利用“边民互市”贸易渠道在广西边境走私进口越南草虾一案,案值达2.33亿元。以往,这类走私案多发于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在上海系首次发现。

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与越南接壤,为繁荣边境经济,根据《广西边民互市进出口贸易管理规定》,边民每人每日享有人民币8000元的免税商品额度,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商品应以满足边民生活需要为目的。

据查,2014年1月至2020年8月间,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与越南供应商合谋,利用边民互市的优惠政策,将本该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越南冷冻草虾,以边民 “蚂蚁搬家”式申报入境,偷逃应缴税款。走私进境的越南草虾随后被发往上海,销售至水产批发市场及部分餐饮企业。

据上海海关缉私局侦查员介绍,本次查获的犯罪团伙长期从事走私活动,走私手法专业,且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位于上海的国内货主、位于越南的境外供货商和位于广西的通关团伙,各司其职,分段负责境外组织货源、收购边民的边贸额度、申报进境报检、安排车辆转运等,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走私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三方互不见面,远程遥控联络,迂回支付货款,给侦查办案增加了不少难度。

另据介绍,边民互市贸易的优惠政策,原本是为了鼓励边境贸易,促进兴边富民。走私分子利用这一政策实施走私的行为,不仅偷逃了应缴税款,也对其他正常从事进出口企业的经营秩序造成了冲击和破坏。此外,走私进口的过程中,进口的冷冻水产需多次装卸,包装易破损,存在涉疫和产品变质风险,对广大消费者健康具有较大威胁。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