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和李广利投降后,都被匈奴招为驸马,为何只有李广利被杀?

2020-09-09 11:17:09 作者: 李陵和李广利

汉朝和匈奴可以说是一对老冤家,刘邦建立汉朝后,很快就跟匈奴人打了一仗。公元前200年,刘邦因为韩王信的叛逃,亲自带兵去攻打匈奴。交战期间,匈奴的冒顿单于假装战败,将刘邦等人引诱到平城。这时候,刘邦的大部队还没有赶来,冒顿单于带领四十万大军,将刘邦等人包围起来,史称白登之围。刘邦侥幸逃过一劫后,知道自己没有办法消灭匈奴,于是以和亲的方式去缓和关系。

匈奴人得了好处,蹬鼻子上脸,表面跟汉朝交好,可实际上总是找汉朝的麻烦。公元前195年,冒顿单于得知刘邦驾崩,专门写了一封信跟吕雉,想让她成为自己的女人。古代女子比较重视名节,吕雉也是如此,她看到冒顿单于的信后气得火冒三丈,以为自己受到了莫大的侮辱。当时,吕雉气得想直接杀掉使者,派遣大军去攻打匈奴。可惜,那时候汉朝并没有这个实力,只能忍气吞声继续跟匈奴人和亲。

这种屈辱的情况一直持续到汉武帝时期,经过多年的修生养息,汉朝兵强马壮有了远征匈奴的实力和信心。此后,汉朝取得了很多胜利,同时也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李陵和李广利这两名汉朝将领,因为种种原因投降匈奴,后来两人都被匈奴为驸马。李陵和李广利都是汉朝降将,投降之后都得到了匈奴人的重视,为何最终只有李广利被杀?而李陵却在匈奴生活了二十年,最终在匈奴的地盘上老死。

李广利跟匈奴作战时,妻子因为涉及诅咒汉武帝,被朝廷抓捕起来成了犯人。他为了尽快戴罪立功,营救自己的妻子和儿子,贪功冒进结果中了匈奴人埋伏。最终,李广利葬送了七万多汉朝士兵,给朝廷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战斗结束后,李广利投降匈奴。狐鹿姑单于没有将其处死,反而将自己的女儿嫁过去,让李广利成了匈奴的驸马。汉朝这边得知消息后,按照律例将李广利的妻儿和家人全部处死。

在李广利投降之前,还有一个投降匈奴的人,他叫卫律。从血缘关系来看,他是一个匈奴人,但是从小生活在汉朝。早年曾因为李延年的举荐,在朝廷担任官职。后来因为李延年被杀,卫律逃到了匈奴。刚逃到匈奴的时候,卫律因为血统的缘故,很快就得到了单于的重用。卫律没有想到的是,比自己更晚归降匈奴的人李广利,却在匈奴的阵营里,得到了更高的地位和待遇。

卫律很快就产生了嫉恨的心理,紧接着他开始计划除掉李广利。第二年,卫律趁单于母亲生病的机会买通巫师,让他撒谎说,单于的母亲之所以重病不起,主要是因为先王在发怒。先王当年讨伐汉朝的时候,曾发誓要把李广利这个贰师将军抓起来杀掉祭神。那时候,匈奴人对巫师比较信任,单于听说这些话后,基本上没有怀疑,直接让人把李广利抓起来除掉。从这件事不难看出,李广利自始至终都没有走进匈奴的核心层。

如果李广利能在匈奴真正站稳脚跟,让单于高度重视的话,不会因为这样一个谎言丢掉性命,相比之下,李陵的做法就明智了很多。他投降匈奴后,一点也没有贪恋权势,基本上都在外面驻守,只有在发生大事的时候,才会尊奉匈奴单于的命令回去参与会议。也就是说,李陵只是做了一些本职工作,既能让单于满意和放心,又能避免让人嫉恨。汉昭帝继位后,曾派人请李陵回归汉朝,他觉得自己不能再反复无常,拒绝了汉朝的橄榄枝,一直在匈奴境内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