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太后不逊于武则天,诛杀叛贼三族立威,一制度影响中国3百年

2020-09-09 10:22:44 作者: 北魏太后不逊

在中国历史上,一共有过几百位皇帝,其中只有一个叱咤风云的女皇帝,她就是在唐朝执掌天下武则天。执政期间,武则天权倾一时推行过很多政策,其事迹知道现在还被人议论纷纷。事实上,北魏时期也有一个手腕不输于武则天的传奇女子,她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太后冯氏,曾经两次临朝称制,在朝廷权倾一时,基本上说一不二,掌握实权二十余年,先后辅佐三代帝王,为北魏王朝的稳定,做出了非常巨大贡献。

冯氏出生于公元441年,说起来也是王族血脉。冯氏的爷爷冯弘,之前是十六国时期北燕国的君主。可惜,冯氏出生的时候,先祖建立北燕已经灭亡了好几年,中国北方基本上被太武帝拓跋焘统一。冯氏小时候,父亲冯郎因为一桩案件的牵连,被太武皇帝派人诛杀。 按照当时的规矩,冯氏以罪臣子女的身份被抓进了皇宫,成为拓跋皇族的婢女。进入皇宫后,冯氏靠着姑妈冯昭仪的帮助,逐渐站稳了脚跟。

冯氏12岁的时候,被文成帝拓跋濬选为贵人,并且得到了恩宠。自此,冯氏开始跟在皇帝身边,逐渐对国家大事有了越来越深刻的间接。文成帝拓跋濬是一个胸怀宽广的皇帝,执政前不拘泥于民族出身,重用了很多汉族的臣子,冯氏对此非常钦佩。冯氏临朝称制的时候,一直在重用汉族大臣,推行汉化措施,很可能是受到了文成帝的影响。因为经常在一起的缘故,冯氏跟皇帝的感情越来越好。

公元456年,15岁的冯氏手被文成帝册封为皇后,冯氏靠着丰富的经验,一边管理后宫中的大小事务,一边跟皇帝商讨政务,虽然过得比较辛苦,但却过得比较充实。公元458年,文成帝带兵巡视阴山的时候,有不少部落酋长带人过来求降。冯氏为此欢呼雀跃了许久,后来还跟着文成帝一起观看了庆典活动。冯氏深知文成帝整日为国操劳非常辛苦,所以每次见到皇帝的时候,都会想尽办法为文成帝排解烦闷。

因此,文成帝在后宫过得非常舒服,基本上会忘记朝廷上的种种烦恼,等到打起精神后再上朝跟大臣们斗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冯氏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完美的妻子。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公元465年,文成帝拓跋濬驾崩于太华殿,享年25岁。突然遭遇丧父之痛的冯氏,痛苦万分一脸哭了几天。后来,冯氏按照北魏的惯例,带着朝廷的文武百官跟后宫里的妃子,一起去举办葬礼。

期间,冯氏突然冲进火海,打算给文成帝殉葬,好在周围的人及时把她救了出来。经过这件事后,冯氏就好像变了一个人,从一个看似优柔后妃,蜕变成了乾坤独断的太后。文成帝去世后,皇太子拓跋弘继承皇位,冯氏被尊为皇太后。纵观中国历史,小皇帝在登基的时候,总是会因为主少国疑,引起各种各样的问题。拓跋弘也不例外,刚坐上龙椅没多久,太原王乙浑就发动了一场叛乱。

冯氏对此早已防备,得到大臣的密报后果断出击,派人直接控制了叛贼太原王乙浑,不仅平定朝廷的局势,而且还以诛杀乙浑三族树立了威严。随后,冯氏开始临朝称制,很快就镇压了国内的动荡。冯氏执政期间,曾颁布过一个影响中国三百年的均田制度。简单来说,就是把无主的荒地,按人口分授给普通百姓,促进国家经济发展,这一项规定一致持续到了隋唐时期,影响非常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