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可悲的3位大侠,被世人误解抹黑,其中两人儿子被删了

2020-08-30 22:37:13 作者: 金庸笔下最可

金庸的故事中从来就不缺大侠,而金庸对于侠客形象的塑造也并非千篇一律,他笔下固然也有那种仅仅只是在武林中行侠仗义的侠客,而让人更为印象深刻的则是萧峰、郭靖这样的侠之大者,金庸让萧峰和郭靖胸怀天下,将小家子气的武林纷争拔高到了国恨家仇的高度,成就了萧峰和郭靖,当然,萧峰和郭靖也成就了他。

(萧峰剧照)

萧峰和郭靖的结局固然是悲剧,但他们的故事被人铭记,这就足够了,而金庸笔下还有三位大侠,他们也同样心怀天下,却没能被读者记住,甚至被无知者抹黑,作为大侠,他们是可悲的,而更可悲的是其中两人的孩子还被删除了。

一、

郭破虏

郭靖是“射雕三部曲”中的核心人物,若是在一些相对平庸的武侠作者的故事中,郭靖的后人也许就会是《倚天屠龙记》的主角,虽说《倚天屠龙记》开篇的郭襄的确给人这种感觉,但郭襄只登场了两回之后就已是个已死之人。

(郭靖剧照)

其实在郭靖的三位子女中,最不值得歌颂的就是郭襄,她前半生都在游山玩水,到了四十才开宗立派对武林有了一些贡献,反而是她那看似很“窝囊”的姐姐和弟弟更有责任感。

先说郭襄的弟弟郭破虏,他与郭襄是双胞胎,然而武林中人都宠着郭襄,替郭襄过生日,完全忽视了郭破虏的存在,这是金庸设定上的失误,多数人却反倒取笑起郭破虏来。

(郭破虏剧照)

郭破虏作为郭靖唯一的儿子,应该是被郭靖赋予最多期望的人,他最终的结局在《倚天屠龙记》第三十八回中提到:“襄阳城破之日,郭大侠夫妇与郭公破虏同时殉难,屠龙刀不知下落。郭祖师当时身在西川,待赶去想要相救父母亲人,却已为时不及。”

郭靖以身殉城被世人铭记,郭破虏同样以身殉城,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这就是他的可悲之处。

二、郭芙与耶律齐

与郭破虏同样可悲的还有他的姐姐和姐夫,郭芙和耶律齐相对于郭破虏而言就更惨了,他们不仅没有因为战死襄阳而被人铭记,反而还背负起了投敌的污名,尤其是耶律齐,被不少人恶意揣测,这完全就是无稽之谈。

有人恶意揣测“耶律齐投敌”这种说的原因应该是《倚天屠龙记》没有明确提到他与郭芙的结局,的确,前文提到的郭破虏结局那一段就显得很奇怪,明明都是郭靖的子女(女婿),郭芙和耶律齐的结局为什么没有被交代?给人一种他们真做了什么对不起郭靖的事,不配被提及的感觉。

其实不然,在早期的连载版《倚天屠龙记》中有一个角色的存在就能够还郭芙和耶律齐一个清白,那人就是耶律渊如。

原著道:“心想这是丐帮中的六袋弟子,地位已算不低,如何竟干出这种卑污行迳来?何况丐帮素来行事仁义,他们帮主耶律渊如又和大师哥宋远桥是极好的朋友,这事可真奇了。”

说这话的人是武当派俞莲舟,而他这段话虽然不长,但信息量却是满满,首先耶律渊如的姓氏,与耶律齐一样都姓耶律,这原本没什么,毕竟天底下姓耶律的人多了去了,但耶律渊如是丐帮帮主的身份就很明显不一般了,他十有八九就是耶律齐和郭芙的后人。

(耶律齐剧照)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如果耶律渊如是耶律齐和郭芙的后人,他还能够成为丐帮帮主,就足以证明郭芙和耶律齐没有投敌,只是这个角色在三联版和新修版中被删除了,所以才让人对耶律齐和郭芙造成误解,可以说耶律齐和郭芙是相当惨了,背负了莫须有的罪名,儿子还被删除了。

纵观金庸全书所有的大侠,郭破虏、郭芙以及耶律齐无疑是最可悲的了,他们明明也都为国捐躯,结果反倒是遭到世人质疑甚至污名化,一方面怪金老没有在他们身上花费太多的笔墨,另一方面更要怪读书的人不够仔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