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到底有多鬼,看看这几点,你就明白了

2020-08-30 22:36:53 作者: 鬼谷子到底有

如果让用一个词去形容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我想,你一定会想起“百家争鸣”这四个字。是的,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思想和文化最辉煌、最灿烂的时代,当然,也是人才辈出、群星闪耀的时代。

提起春秋战国时代的“诸子百家”,我想你也一定会毫不费力地就能说出许多名字:孔子、孟子、荀子、老子、庄子、墨子、孙子、韩非子,当然,还有鬼谷子,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鬼谷子”。在我们的印象中,鬼谷子似乎比其他所有的“子”都显得神秘、显得难以捉摸,那么,我们或许要问:“鬼谷子”到底有多“鬼”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来看看这样四点,等看完这四点之后,也许你就明白他到底有多“鬼”了。

出生之“鬼”

鬼谷子,姓王名诩(xǔ),又叫王禅,道号玄微子,相传他出生的时候,前额上有四颗肉痣,而且还呈鬼宿(二十八星宿之一)之象排列,而关于他的出生地,则更是众说纷纭:有的说他是河南淇县人,有的说他是河南郸城人,有的说他是河北临漳人,还有的说他是陕西西泉人,大有“四家夺宝”之势。此“鬼”之一也。

年龄之“鬼”

关于鬼谷子的年龄,最普遍的说法是,鬼谷子生于公元前400年,卒于公元前270年,这样一来,鬼谷子的年龄就是整整130岁。130岁是个什么概念?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活到70岁尚且不易,更何况是130岁,那可几乎是70岁的两倍之多!其实,关于这个“130岁”的说法,还是已经把鬼谷子给说“小”了的,因为还有一些人认为,鬼谷子的年龄其实已经超过了两百岁,还有更离奇的,说鬼谷子的最终年龄有500岁之数!此“鬼”之二也。

学问之“鬼”

据说鬼谷子常入深山修炼,他深谙道法,懂易理,善占卜,能观天象,可察阴阳,有谋略,知兵法,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逗引埋伏,也不管是安邦定国还是修身养性,鬼谷子都是样样精通,他简直是百科全书式的“神人”,无人能及。此“鬼”之三也。

门徒之“鬼”

鬼谷子的门徒众多,而后世由于受到他的思想影响,而最终功成名就的大人物更是举不胜举,鬼谷子有“四大门徒”,即孙膑、庞涓、苏秦、张仪,这四个的名字,恐怕我们没有不知道的。像商鞅、李斯、吕不韦、白起、王翦这些人,正是在鬼谷子智慧的熏陶之下,才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而这些人的名字,当然也是赫赫有名的。从一定程度上来看,鬼谷子的“教育”,一点儿也不比“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的孔夫子要差。此“鬼”之四也。

地位之“鬼”

关于鬼谷子的地位,应该怎么说呢?道家尊他为“王禅老祖”,法家尊他为“圣人”,纵横家尊他为“始祖”,而算命占卜一行更是尊他为“祖师爷”,还有谋略家尊他为“谋圣”,名家尊他为“师祖”;总之,鬼谷子不是“祖”,就是“师”,不是“圣”,就是“爷”,试问:这样的地位,还有谁人可以与之相比?此“鬼”之五也。

看完了以上的这五点,那么,“鬼谷子”到底有多“鬼”?你是不是已经明白了呢?你还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快来发表你的高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