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有个小将,因战败投降刘备,晚年领兵3万打退十万敌军

2020-09-09 11:16:40 作者: 曹操手下有个

三国时期,曹操趁乱起兵成为一方诸侯,他非常重视人才,手下有很多奇人异士。文有荀彧、郭嘉等谋臣,武有许褚、张辽等悍将,综合实力非常强悍。这些人之所以愿意在曹操手下效力,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曹操本身实力很强,占据大量地盘,有能力平定战乱。第二,曹操掌控天子,在名义上算是正统,其他诸侯都算是乱兵。第三,曹操本人经常礼贤下士,对文臣武将足够重视。

曹操手下曾经有个谋臣叫许攸,他原本在袁绍手下效力,后来因为家人违反乱纪遭到牵连,被袁绍抓进监狱。许攸因此产生不满情绪,直接被判袁绍,转身投奔曹操。当时,曹操听说许攸过来,高兴得直接光着脚跑出去迎接。随后,许攸献计建议曹操偷袭乌巢,烧毁袁绍粮草获得胜利。还有谋士贾诩,曾经出计害死曹操长子曹昂,投降到曹操手下后,不仅没死反而得到重用。

或许是因为曹操手下能人太多,竞争格外激烈,很多人都得不到表现机会,只能在底层厮混。曹操手下有个小将,他叫王平,巴西宕渠人,没有什么文化,认识的字不超过十个。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王平跟随其他人投靠曹操,成为代理校尉。这个职务本身就比较低,王平又是代理,在曹操军中几乎没有地位可言,只比小兵待遇稍好一些。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王平跟随曹操去汉中攻打刘备,结果被对方打败成为俘虏。

三国时期,俘虏一般会有三个结果。第一,宁死不降,对主公忠心到底。第二,被主公救回去。于禁晚年被俘,就被救了回去。第三,直接改旗易帜,为新主公效力。王平在曹操手下一直不得志,还没有产生多大忠诚,他也没有资格让曹魏专门派人营救,只能选择第三条路,投降到刘备手下效力。刘备也知道自己实力比较薄弱,对人才非常重视,王平投降表示愿意效忠后,他直接将王平提拔为牙门将、裨将军。

诸葛亮北伐时,派王平跟马谡一起去看守街亭。期间,马谡非要舍水上山,不管王平怎么劝阻,他都不肯听。结果马谡被切断水源,败得一塌糊涂。王平赶紧下令让人鸣鼓,魏将张郃不知道王平是在虚张声势,他赶紧下令撤退,不敢继续进攻。回营之后,马谡等人因不听劝阻惹下大祸,被诸葛亮下令处死。王平因表现突出,被诸葛亮升职加薪,成为讨寇将军,封亭侯。

后来,诸葛亮积劳成疾,在五丈原病死,没有实现自身战略目标。魏延本想趁机作乱,结果被王平提前遣散士兵。随后,魏延彻底失势,被马岱直接斩杀。王平晚年因为这一连串表现,得到蜀汉重用,其地位越来越高。延熙六年(公元243年),王平任镇北大将军,统领整个汉中地区。不过,这个时候蜀汉实力已经非常微弱,只有大约三万士兵驻守在汉中地区,其兵力远远无法跟曹魏相比。

第二年,曹爽率领十万精兵前来攻打汉中,蜀汉这边得到消息后,都非常惊恐。纷纷建议王平,应该尽快放弃城池,撤离到其他地方,等援军赶到以后再继续跟曹魏战斗。王平没有惊慌,而是留守原地制定计谋尽可能争取时间。最后,王平领兵3万打退十万敌军,成功保住汉中地区。延熙十一年(公元248年),王平去世,其爵位被儿子继承。现如今,王平故乡已经成为重点乡村旅游资源,发展得相当不错。

参考资料:《三国志·王平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