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民警好故事丨邢微:做一个有温度的管教

2021-03-23 15:49:44 作者: 好民警好故事

做一个有温度的管教——因为,爱是有温度的。她坚信,自己的爱是有温度的,爱可以融化坚冰。在押人员或悔恨或激动或感恩之时的情不自禁,让她的警服,常常沾上在押人员的泪水。

为在押人员点亮微心愿,给在押人员在成年时举行成年仪式,过年时给在押人员写明信片……她花样翻新,只为深入人心。疫情期间,旧伤复发的她忍着伤腿带来的疼痛,仍一瘸一拐坚守岗位,感动了同事,更触动了在押人员……

她是邢微,金华市看守所女子大队管教民警。

“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她一直这样激励在押人员

1米7的个头,活泼开朗的性格,美丽的外表之下,邢微更有着女性的细腻与温柔。在看守所,邢微不仅仅是以管教的身份,更多的时候是以女性的身份与在押人员相处,了解她们,开导她们,帮助她们。“同为女性,理解、沟通可能更容易些。”邢微笑着说,这是优势。

“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哪怕所有的人都看不起你,至少我不会。我知道现在是你们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我想给你们一束光,点亮生活的希望。”她说,一个友善的举动,甚至一个鼓励的眼神,都会给她们很深的影响,甚至让她们感动一辈子。

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太妹”,桀骜不驯——这是邢微第一次见到的阿玉。

阿玉年纪轻轻,涉足贩毒之路却有些年头。贩毒的数额,让阿玉觉得能否活下去还是个未知数。平日里,对她说什么,她都是一副无所谓的表情。

谈起家人,阿玉坚称自己没有亲人。看起来也似乎如此,从未见有家人给她送衣送物。至于平日里交往的朋友、同案的嫌疑人更是守口如瓶。对自己的贩毒行为,真的毫无悔恨之意?真是这般铁石心肠?对人世真的生无可恋?邢微不相信。

没有家人,就没有人会给她送衣服送钱物。当每次同监室的在押人员家属送来衣物时,邢微看到了阿玉眼神里的那丝渴望。一天,当邢微拿着一套柔软的睡衣出现在监室,当阿玉确定这是邢微送给自己的,竟然有些手足无措。“换上吧,我想看到一个可爱的女孩。”邢微说。

阿玉并非没有亲人!事实如邢微所猜测的一样。当阿玉收到哥嫂寄来的书信和衣物,阿玉喜极而泣。这时,她才知道,是邢微想方设法寻找到哥嫂,并说动他们给她关心和爱护。

慢慢地,阿玉变了。在监室,阿玉不再和同室的在押人员故意找茬,提审时也配合民警谈些有关案件的情况。

死缓。这是对阿玉的最终判决。听到这一判决,阿玉意外之余心生感恩。

在离开看守所到监狱的前一天,阿玉留给邢微这样一封信:“当我快坚持不住时,您给我安慰,给我力量……感谢遇见,遗憾的是我没能早点遇见您,假如能早点遇见,或许我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感谢有您,感谢两年多的陪伴和悉心教导,感谢您为我所做的一切……”

这样的书信,邢微留存了很多很多。

心理学知识,使她更好地走进在押人员内心

“人的情绪需要一个宣泄口”“危机干预可以减轻人的生理心理影响”……早在2014年,邢微就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那时的她还在禁毒大队,当时的想法是可以更好地了解吸毒人员的内心。而今,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无疑为邢微走进在押人员的内心世界助力不小。

小琴因为涉嫌合同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集资被送进看守所。曾经的辉煌不再,极大的反差使小琴的情绪跌入低谷。邢微一次次地找她谈话,给她讲解法律,终于她坦然地接受了自己13年的刑期。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小琴的父亲突然去世。自幼,小琴和父亲感情深厚。父亲的离去,对于小琴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投牢之前的家人会见,父亲的缺席不合情理。想瞒是肯定瞒不住的。

“不能让她带着情绪去服刑。”那段时间,在平日的谈话中,邢微与小琴聊起了生与死的话题,她还让与小琴同监室的要好朋友,说说自己失去亲人的痛惜和无奈……邢微在有意铺垫。

那一天,当邢微将小琴父亲去世的消息告知小琴时,小琴一下子愣住了。“要哭就痛痛快快地哭出来吧。”邢微扶着她的肩。“爸爸!爸爸……”小琴搂着邢微和好朋友的肩痛哭起来。当监室里安静下来,邢微带领着大家朝着殡仪馆的方向默哀3分钟。

之后的会见,当见到手捧遗像的母亲出现时,小琴没有歇斯底里,只是抚摸着镜框,对着遗像叩了三个头。

1月20日,小琴平静地离开看守所。

集采编播于一身,她喜欢有创意的工作

“各位在押人员晚上好,我是管教民警邢微。今天我将帮助6名本月的‘遵纪守规积极分子’,点亮他们的微心愿。”2020年7月28日晚,夜莺般的声音通过电教系统在各个监室响起,原本有些嘈杂的监室瞬间鸦雀无声。

在押人员小婷,实现了她的微心愿:给远在东北的父母点上一首歌曲。她在写给父母的话里写到:“历经千帆,风雨看过,终于发现,原来父母才是唯一坚定不变的守候。”

“这6名人员,都是经管教推荐,大队考核,所领导审定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遵纪守规,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 看守所政委李超人介绍。

去年疫情期间,细心的邢微发现,实行封闭管理后违规数量在逐渐上升。作为二级心理咨询师,邢微意识到:信息的缺失,诉讼进程的延缓,导致一部分在押人员产生了不良的心理情绪,这对监所安全十分不利。“特殊时期一味的靠严、靠惩处可能适得其反。不如另辟蹊径,反其道而行之,用正面典型示范引导,也许效果更好。” 邢微把自己的想法报告给了领导,领导也正有此意。“你有播音、写作等方面的特长,这个事情由你来办,我们全力支持配合。”领导拍板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