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报告3个全球之最,喜临门凭一己之力搅动“深睡”蓝海?

2021-03-25 15:46:18 作者: 一份报告3个

世界睡眠日刚过,关于睡眠健康的讨论热度只增不减。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数据,睡眠障碍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仅中国就有3亿多人存在睡眠障碍,而喜临门连续9年发布睡眠指数报告,则为持续解决睡眠问题提供参考。

喜临门《2021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入更强大的合作阵容,为研究、解决睡眠问题持续输出“干货”。报告不仅提出了“人一生需要睡8张床垫”的全球首个床垫更换标准,强化用户的健康睡眠理念,更创下了3项全球之最,展示出喜临门在深睡研究领域的实力。

全球连续发布睡眠报告最久:深耕9年,聚焦“深睡”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睡眠行业开展国民睡眠指数调查逐渐成为风潮。慕思自2014年开始发布睡眠白皮书,今年的关注重点是运动提升睡眠效果;顾家今年首次发布深睡白皮书,开始探索“深度睡眠”领域。喜临门自2013年开始协同专业睡眠研究结构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迄今已9年,是全球连续发布睡眠报告最久的床垫品牌。

聚焦“深睡”是2021年睡眠报告的重点之一。根据巨量引擎数据显示,“深度睡眠”是2020年多数人关注的关键词。2021年1月31日,央视报道发起的#重要的不是睡8小时而是睡够睡眠周期#话题登顶微博热搜,引发大众对睡眠周期及深睡的讨论,话题阅读量高达9.5亿。在喜临门《2021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孙伟也表示,深度睡眠又被称作“黄金睡眠”,虽然只占晚上睡眠周期的25%,但决定人睡眠质量的不是睡眠时长,而是深度睡眠的比例。

但根据喜临门报告的调研数据,30%以上的国人不知道什么是深睡,50%以上的国人不知道自己的深睡时长。2020年蜗牛睡眠数据也显示,能深睡的国人占比不足24.9%,较2019年下降3.1个百分点。这样的矛盾现状下,喜临门聚焦“深睡”,利于其在提升深睡时长、呵护深睡状态的产品端持续发力。

实际上,喜临门去年发布的SmartWave护脊深睡系统,经中标院人类工效学实验室数据显示,使用该系统可平均整晚翻身次数减少50%,深度睡眠时间平均提升17分钟。并且,喜临门连续9年发布的睡眠指数报告持续研究了中国人的睡眠变迁,包含睡眠质量、睡眠方式、外界因素对睡眠的影响、不同代际人群的睡眠特点等,为睡眠领域研究提供了多维数据支撑。

全球首个床垫更换标准:人一生需要睡8张床垫

床垫作为与睡眠最密不可分的“刚需”产品之一,一般商家会称其至少有10年以上的保质期。但是床垫的最佳使用期和保质期不能相提并论。以酒店行业来说,床垫的使用频次和强度比普通家庭更高,床垫的折损率更大,即使外观变化不明显,但内里弹簧的承托性降低,影响入住用户的睡眠体验。所以业内共识平均5年左右更换一次床垫。

而在普通家庭生活中,床垫同样也需要更换。与美国消费者平均2年更换一次床垫不同,受国内文化环境、生活习惯影响,更换床垫不必如此频繁。但随着国人健康睡眠意识提升,更换更舒适、更健康的床垫也是共识,这也是国内床垫消费市场迅速崛起的内因之一。

据喜临门报告调研数据,78.5%的消费者认为床垫需要保质期,且女性高于男性,一线高于二线,70后到95后的比率超过80%。同时,通过调研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18-50岁人群(N=2600)及北京、上海、广州等5个城市40个典型睡眠人群样本访谈,报告得出国人理想更换床垫张数为8.2张。

另外,喜临门结合人一生需经历的婴幼儿期、青少年期、大学期、租房期、婚期、孕期、中年期、老年期八个重要阶段,以及不同阶段生理及心理需求的变化,如青少年要注重舒展、放松、矫正,孕期要注重腰部支撑、安全环保性,老年期要关注护脊、睡眠监测、便于起夜等,提出了“人一生需要睡8张床垫”这一全球首个床垫更换标准。

全球最广泛国人睡眠画像:深入分析12.8亿次国人睡眠行为

喜临门报告由中国睡眠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中国睡眠研究会提供技术支持,巨量引擎、咕咚运动、春雨医生、蜗牛睡眠等领先的互联网平台为协同支撑,结合国内外睡眠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由中国趋势营销服务创新机构知萌咨询作为调研机构,中国医疗健康专业知识智享平台《健康界》作为战略支持媒体,深入分析了12.8亿次国人睡眠行为,形成后疫情时代覆盖人群最广泛的中国人睡眠画像。

这一最广泛的中国人睡眠画像,包含了睡眠趋势、睡眠心理、睡眠需求等方方面面,对睡眠领域的社会性研究意义重大。而喜临门此前通过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已经历时6年收集了2.6万个中国人体数据,建立了最权威的中国人体数据库。这些数据资源,不仅对整个床垫行业的技术研发有指导意义,而且对深睡领域的个性化研究价值显著。

喜临门作为享誉全球的国潮床垫品牌和国内床垫龙头企业,在大睡眠领域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喜临门连续9年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旨在通过持续深耕睡眠领域,真正让国人乃至全球用户不受睡眠问题困扰,实现真正的“睡眠自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