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我从小有个敌人 他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2020-10-22 15:41:40 作者: 袁术:我从小

  袁术,袁氏家族的唯一继承人,却始终被袁绍的名声所累,为了证明自己,袁术第一个称帝为王,却众叛亲离,最后因为一口蜂蜜,吐血身亡,成为这个时代的悲剧。袁术童年,标准的富二代袁术,字公路,河南周口市人,袁术和袁绍同一个父亲,叫袁逢,官拜司空,部长级。袁术的童年很幸福,当袁绍还在为了提高家中的地位而奋发图强的时候,袁术作为家里的嫡长子,从出生开始,就是为了继承家业的。从小时候开始,袁术身上拥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四世三公,霸气。但是袁逢的家教毕竟还是在的,虽然袁术也经常和其他富家公子一起,玩玩山水,调戏下姑娘,但是总体上还是个用功读书、非常孝顺的年轻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袁术的这种用功和袁绍是有差别的,我们读书的时候,甚至是到了工作的时候,都能遇到一个人,这个人可能会伴随我们一生,他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什么意思呢,当你好不容易,考了所好大学,当你千辛万苦找到了一个好工作,总会有人提醒你:别人家的谁谁谁,北大、清华啦,毕业后呢,机关事业单位上班,当上领导啦,而且还娶了一个又正点又有才的白富美。

  你的努力,就这么瞬间被他打败,但这个人至少你没有看见过,只是听说而已,袁术就可怜了,学习再好,上面总有个哥哥压着,再大一点,经过努力终于当上梦寐以求的虎贲中郎将,哥哥袁绍却辞了官,回到家,名声反而更大了。

  袁绍很优秀,是袁术少年时候的标杆,所有袁氏弟子学习的榜样,所以袁绍也是年少成名,二十岁不到就已经是濮阳县长了,可惜没多久,袁绍的母亲死了,父母死了,做儿子的当然需要尽孝,古代怎么尽孝的呢,就是官不做了,穿着麻衣,在家里待3年。

  这就是传说中的丁忧,具体来说是这样的:从得知丧事的那一天起,必须回到祖籍守制二十七个月,也就是2年多一点,无论你是多大的官,都一样。但是这条规矩有个问题啊,就好像足球运动员,本来你是超级前锋,球队的绝对主力,但是你突然离开了球队,3年,世界早变样了。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人们又发明出了一种制度,叫夺情,就是你对朝廷、对国家实在太重要了,皇帝不能一天没有你啊,给个三天假期,办下丧事就可以了,赶紧回来办事。

  很明显,袁绍没有这样的待遇,而且,母亲的丁忧期刚过,父亲袁逢也死了,这里外里六年多,袁绍干脆,官不做了,但是他丁忧期过后,还是回到了洛阳,干什么呢,参加反太监联盟啊。

  袁绍有才华,家族又是东汉的第一大家族,这一参加,就是反太监联盟的领导,汉灵帝的时候,这种公然骂宦官死太监的,是要被抓起来,砍头滴,但是张角的黄巾军起义开始后,汉灵帝不得不重用这帮人,因为这些反太监联盟的都是年轻人,俊杰,国家的希望。袁绍进入中央后,认识的第一个领导,就是大将军何进,最后让董卓等四路兵马围攻洛阳城(后台回复:董卓,即可),何进被太监们杀死后,谁是第一批冲进皇宫的呢?袁术。袁术率领的这支军队叫虎贲军,这是一支保卫皇宫的特种部队,何进死后,虎贲军第一个冲进了皇宫,东汉进入最后一个皇帝,汉献帝时代,同时,太师董卓进入洛阳,挟天子以令诸侯。

blob.png

网络配图

  袁术为什么能做皇帝

  本来是希望,第一个冲进皇宫,抓住十常侍邀功的,最后杀了那么多人,大太监一个也没抓住,皇帝却跟人跑了。等到西凉军阀董卓带着汉献帝回洛阳的时候,袁术有点心慌,而且从心底里,作为名门望族的袁术,是看不起乡巴佬董卓的。

  所以,董卓希望作为袁家继承人的袁术,在朝廷里担任后将军的时候,袁术也没同意,而是一口气跑到了南阳。当时,南阳的太守叫张咨,是董卓当上太师之后,刚上任的,读书人,可惜官没做多久,就遇上了孙坚。

  孙坚当时是朱儁(读 jun)的副将,东汉末年,到处都有老百姓吃不饱,闹饥荒,所以强盗、土匪特别多,规模也很大,有几万,甚至几十万,这些人刚开始只是杀土豪、杀贪官,有时候还会分给其他老百姓吃点,但是时间久了,就开始大鱼大肉,成为当地的毒瘤。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有人造反,就会有人平叛,朱儁就是这样的英雄,他本来也就是个农民,家里只有个老娘,朱儁对老娘特别孝顺,孝在古代被看的特别重,关乎一个人的品格,所以在科举制度没有出来前,推荐当官考核的,很重要一项指标就是,有没有尽孝。

  于是朱儁就出来做官了,刚开始只是个县令,因为当地有个特别牛逼的梁龙和南海太守孔芝一起想出去另立公司,中央肯定不同意啊,有人推荐朱儁,于是就派了他去,没想到朱儁还真是个人才,不到一个月,就把老大梁龙给杀了,好几万投降。

  就这样,官越做越大,最后张角起义,朱儁为右中郎将,出来平叛了,而孙坚当时只是个偏将,打黄巾军的时候路过南阳,粮食没了,大家都是为朝廷办事,孙坚就想去借点吃的,救救急,南阳太守张咨不同意,上头没指示,随便来自军队,就要为他们准备军粮,南阳是个小地方,没那么多的余粮啊。

  孙坚一听,不高兴了:老子为国家出生入死,总不能让弟兄们饿着肚子上战场吧,让你借点粮食,这么唧唧弯弯。孙坚也是个爽快人,张咨还想再说,已经被孙坚一刀咔嚓了。

  这一刀下去,出事了,张咨是朝廷命官,滥杀,是要被砍头的,正好袁术就在南阳,于是孙坚就跑去找袁术,就这么在人群中一个眼神,孙坚就决定,以后跟着袁术干了。袁术很高兴,他的哥哥袁绍已经占领冀州了,作为袁氏家族的正统继承人,当然不能太差,孙坚投奔袁术后,杀张咨这件事就算翻过去了,而且升官做了破虏将军、豫州刺史。袁术对孙坚说:兄弟,尽管去外面冲,哥哥给你管粮草。孙坚也够意思,说:大哥放心,弟弟打下的地盘都姓袁。就这样,袁术作为分公司领导,而孙坚作为市场部总监,指哪打哪,这是他们俩合作的黄金时间,这段时间里,孙坚打败了哪些人呢,董卓军的胡轸、吕布,斩杀了华雄。一时间,孙坚的名字响遍了大江南北,这时候,袁术心里人性的弱点,开始暴露出来了:作为手下第一号战将的孙坚,名气竟然比自己还大,手一哆嗦,孙坚的预算就没按时拨过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