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汉画馆》一书出版发行:全新视角,系统解读

2021-03-26 00:53:27 作者: 《南阳汉画馆

【文化影响力 南阳 3月25日消息 李青友】日前,由郑笑楠、金爱秀、郑先兴编著的《南阳汉画馆》一书出版发行。该书由原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著名历史文化学者郑欣淼,陕西省文物局原副局长、陕西师范大学国际长安学研究院首任院长、著名历史文化学者李炳武作序。

《南阳汉画馆》一书共有12部分,该书以全新的视角对南阳汉画馆馆藏进行了系统地解读;在深入分析南阳汉画艺术内涵、展示其精神特质的基础上,全面地介绍了南阳汉画中的猛士淑女、生产生活、历史传说、天文地理、神仙瑞兽、舞乐百戏、书画雕绘等诸多题材;在充分展现南阳汉画深沉雄大的同时,更注重对汉代先民精神风貌的探究。

南阳汉画馆是我国目前建馆最早、藏品最多、规模最大的汉画像石刻艺术博物馆。 自1935年南阳汉画馆建馆以来,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诸多名家学者认为更是重视有加,“研究汉代历史,不能不到南阳看看汉画像石”逐渐成为共识。1935-1936年间,鲁迅先生曾托人收集南阳汉画像拓片231幅,并称赞“惟汉人石刻,深沉雄大”;1957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国歌词作者田汉到南阳,看到汉画像石后喜出望外,提出了“抢救汉画”的倡议;1959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为即将建成的南阳汉画馆题题写馆名。2008年,南阳汉画馆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我国学者对汉画不遗余力的保护和研究,使得中华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南阳汉画馆》一书的出版发行,将为汉画研究提供详备资料、开拓崭新路径,也将为推介南阳文化旅游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