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长花千万买下48平米小开间:这只是“鸡娃”战役开始

2021-03-26 08:53:51 作者: 北京家长花千

“总算是‘上岸’了。再晚半个月,可就和牛小无缘了。”

3月16日下午,许玥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售楼处内签下二手房买卖合同后,望着马路对面中关村第三小学(万柳校区)(下称“中关村三小”)的粉色教学楼,和一群正拥挤在校门外翘首以盼孩子放学的家长,她长舒了一口气。

北京家长花千万买下48平米小开间:这只是“鸡娃”战役开始

中关村三小(万柳校区)大门外,家长等待接孩子放学。 吴斯旻/摄

按照惯例,每年5-6月,北京各城区将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工作,这就意味着3-4月,是当年“买房入学”的最后时间,而许玥正是赶上落户上学末班车的家长之一。

回想起自己“秒签”二手房的经历,许玥至今还心有余悸。她最终选定的小区叫蜂鸟家园,位于海淀万柳区,对应着北京“一流一类”的名校——中关村三小,一直以来,该小区有着“海淀学区房天花板”的称号。根据蜂鸟家园的一位房地产销售经理介绍,在过去半年里,该小区内房源均价上涨了300万元左右,并一度出现无房可售的现象。目前,每平方米的均价已达到20万元以上,需求却只增不减,预计3月份成交量可达50余套。

北京家长花千万买下48平米小开间:这只是“鸡娃”战役开始

蜂鸟家园小区紧邻中关村三小(万柳校区),建成于2003年,共4栋楼。 吴斯旻/摄

不同于“突击买房”的许玥,另一个北京妈妈麻宁决心“筹备在前”。她告诉第一财经,从备孕时起,她和爱人就开始找房。最近,孩子刚满70天的她在东城区看中了一套约50平方米的学区房。但正当她盘整好资金的时候,这套挂价510万元的房子,一夜间跳涨40万元。

第一财经记者近日调研发现,海淀上地、万柳,西城金融街、德胜等区域的二手学区房市场出现明显升温,并呈现出房源少、报备客流量大、溢价高和成交量多的特点。有行业资深人士透露,自去年下半年起,海淀和西城的多个热点学区的二手房价格涨幅在10%~15%左右。

23日,据海淀房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海淀房管”消息,近期,海淀区房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上地、万柳等区域房屋交易中介机构,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涉嫌炒作“学区房”概念、借机哄抬房价、代理未经房主书面授权委托房源等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目前,区房管局已检查中介机构门店134家,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立案6件,停业自查2家,行政处罚2万元。

北京家长花千万买下48平米小开间:这只是“鸡娃”战役开始

24日,第一财经记者致电海淀区教委,负责小升初工作的接电人员表示,2021年,将继续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和民办摇号。2019年1月1日后,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截至目前,北京市城六区均明确提出了新购置的二手房不享受单校划片,而是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入学。

同时,为缓解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张的问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日前在北京两会期间接受采访表示,2021年北京市将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到2025年,北京市将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16万个左右。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制定的2021年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工作安排,严查“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是今年的九大工作任务之一。

“先占个坑位,再租房住”

从决心“入坑”中关村三小到找房看房,许玥的心理预期被不断拔高。

进入3月后,眼看着幼升小的流程即将开启,再算上办理房屋过户的周期,许玥急了。一周前,她在卡里凑齐1000多万元的预备款,并再次来到看过数次的蜂鸟家园小区,从不存在名额占用的4、5个房源里,挑中了一间48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开间房,并最终以1030万元的总价全额拿下。

“在这里挑房子,不看单价看总价。”许玥称,由于蜂鸟家园是中关村三小所在的学区里唯一以43-55平米小户型房源为主的小区,这对于前来“占坑”的家长而言,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也正因此,该小区业主在挂售房源时,会忽视5平米左右的面积差距,将总价约定在950万~1100万元,也即是每平米大致在18万~23万元的区间。

北京家长花千万买下48平米小开间:这只是“鸡娃”战役开始

在蜂鸟家园小区内,居住密度大,每层多为7-8户,租住人数多。吴斯旻/摄

事实上,对于像许玥这样,孩子要在当年或第二年上学的家长而言,可选择房源的价格和户数会进一步缩小。第一财经记者在实地走访时发现,在链家、我爱我家等多个房地产经纪机构挂售的该小区房源中,总价较低的房子,基本处于业主自身子女还在小学低年级上学的状态,根据“六年一学位”的原则,这意味着,只有孩子在2026年左右上学的家长才可以选择这类房源。

“孩子越大,价格越贵。”上述房地产销售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正常情况下,家长在会提前3~6年左右买房,一方面,总价更低,并可以选择贷款的方式购房;另一方面,根据海淀幼升小“多校划片”后的顺位原则,被调剂的可能性更小。

那么,对于“卡着点”买房的许玥,落户时间短是否会让孩子面临被调剂的风险?对此,许玥认为,“可能性不大。”她向第一财经记者计算了一组数据,去年中关村三小开设了18个班,每个班约30~40人,在生源数相对充足的同时,对口小区数也相对较少,“目前,还没有听说过被调剂的现象”。

不过,许玥称,拿到1030万元的小开间后,“鸡娃”战役才刚刚开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