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渠县商会妇联代表团受邀出席古玩鉴赏茶话会!

2021-03-31 17:35:46 作者: 重庆渠县商会

古玩,又称文物、古董等,是古代遗存下来的文化遗存物质,包括传世品和地下出土品。她是人类文明和历史的缩影,融合了历史学、方志学、金石学、博物学、鉴定学及科技史学等知识内涵。

妇联代表团出席古玩鉴赏茶话会

一件古代的艺术品,对文物部门来说就是一件文物,它有文化保护价值;对投资者来讲,就是古董;对收藏家来说就是古玩艺术品,有艺术鉴赏价值!于此,重庆渠县商会妇联执行主席朱莉、执委周杜红、执委刘玲一同参加了半山瑶茶室举办的“谈古论今”古物鉴赏茶会,一同学习古玩价值,赏古玩,论今昔。

老物件展示

“在此次“谈古论今”古玩鉴赏茶话会中,重庆渠县商会妇联代表团了解了古玩的价值构成(分别是历史文献价值、审美价值、艺术价值和收场价值),并积极参与此次茶会谈话,与王昌文老师共同探究古物的美以及古物承载的历史渊源。

古玩无疑是人们精神文化和审美需求的载体,蕴含着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

旧瓷瓶

古玩具有历史研究价值,且本身的不可复制性,使得古玩具有增值的潜能。

老物件展示

时光不可留,一个老物件代表一段回忆,能够打捞年深日久的陈年往事,是一些宝贵的过往生活的记录。这些定格怀旧的老物件汇集而成的,不仅承载出了过去时代痕迹,更时刻展现者过去时代人们的智慧。

妇联代表团在茶会中积极探讨老物件与当地新文化之间的火花,提出“旧物新用”思想,即在老物件中获寻新的灵感,并将这些灵感融入当地旅游业、服饰业、餐饮业等各个行业中,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实现旧物价值与新文化间的传承的思想。

古玩鉴赏茶话会答疑现场

凡物皆有可观,自然物有造物者的意志,人造之物必然有匠师的意志,一旦有所体会,就值得欣赏而从中取得乐趣。既然有人好古物,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风险。基于此,妇联代表团向王昌文老师请教了古玩收藏注意事项,并在此提醒爱好古玩的朋友:一、谨慎购买。多看多走,货比三家,提防误入消费陷阱;二、留好凭证。尽量开具发票等有效票据,协商签订相关协议,写清违约责任;三、做足功课再购买。提前了解古玩的品质和市场价格。

本次古玩鉴赏茶话会圆满完成,感谢半山瑶茶室的诚挚邀约,感谢王昌文老师的细心讲解。重庆渠县商会妇联之行在此次茶会会中收获满满,并祝愿每一件有意义的古物都能得到众人的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