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故事上海演绎 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启动长三角巡回演映

2021-03-31 17:36:38 作者: 安徽故事上海

东方网记者解敏3月31日报道:2019年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一举摘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开辟了沪剧历史先河,实现上海地方戏金鸡奖“零的突破。”为了更好地延续这一长三角地区文艺硕果,传递由海派文化诠释的江南文化故事,今天沪剧电影《挑山女人》正式启动长三角巡回演映。

2018年10月,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上海首映。这部被列为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的影片,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第一部现实题材戏曲电影。影片上映后,荣获了第十四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年度最佳戏曲电影”、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随后更摘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

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安徽单身母亲王美英当挑山工抚养双目失明的残疾儿和一对龙凤胎。17年里磨破140多双解放鞋,挑断70多条扁担,终于用柔弱的双肩将孩子们抚养成人的故事。

不同于传统戏曲电影照搬实录的表现手法,《挑山女人》充分尊重舞台原作,尽可能保留戏曲演出的经典段落和唱段,并以纪录片的形式穿插于作品整个创作过程。

影片主演,上海宝山沪剧团团长华雯回忆当年的拍摄情景时依然感慨万千:“拍电影真不好玩!作为一个基层剧团,拍电影这件事可谓困难重重,连续拍摄72小时、从山上滚落的镜头要拍摄十几遍…….仪式现场, 华雯讲述了在拍摄电影中的种种不易和艰辛,和观众分享了电影拍摄期间的幕后故事,现场观众不禁为之动容。

据了解,本次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将于今年4月至6月,到江苏的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浙江的杭州、宁波、温州以及安徽的合肥、黄山共12个城市进行巡回演映活动。每周一个城市,每个城市放映1-2场,有条件的地方,我们还将配套现场演出活动。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将在安徽黄山闭幕。

此外,为推进上海农村公共文化供给,匹配远郊人民文化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文化小康,主办方还将积极携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走进上海松江、宝山、青浦、嘉定、金山、奉贤及崇明7个远郊的乡镇放映,让身处远郊的戏迷也能欣赏到优秀戏曲电影,做到文化惠民。

本次长三角巡回演映活动由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指导,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南京电影协会、宁波电影协会等11个长三角相关电影协会、电影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