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宋宴】成都十大名宴收官之作—银廬雅集川味盏,华灯侍宴佳酿酣

2021-03-31 19:12:17 作者: 【风雅宋宴】

一缕檀烟小香炉小瓶插花颜色殊

蜀锦宫扇漫遮面绣名罗帕记银庐

成都十大名宴终篇—【银廬·风雅宋宴】暨闭幕式,在天府新区麓湖美食岛银廬餐厅内举行,其中中国烹饪大师张中尤、卢朝华、王开发、蓝其金、肖见明、张元富,四川省美食家协会会长麦建玲、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巴蜀文化第一人、省政府顾问谭继和、西南民族大学教授祁和晖等专家学者都出席了本次宴会,3.28-4.1进行了为期五场的“风雅宋宴”。

银廬·风雅宋宴,是以宋代美学为基调,以还原东方精致美学为品牌理念的中式餐厅,主打古法川菜和仿宋宴席。

风雅宋宴,作为成都十大名宴的压轴篇章,将带来一场全景式沉浸式宋宴体验,珍馐佳肴,精美食器,古风表演,游园会等,将“吃”推向了美与雅的境界,意趣盎然,让现代人饮食生活上升为高质量的“十美风格”:质、香、色、形、器、味、适、序、境、趣。

进场,映入眼帘的是落地窗后方的大型山水景墙,设计师俊丽从古人的诗词、山水画中提取元素,运用不同种类的材料模拟自然山水,山石,竹子,绿植纳入其中,造就这座山水景墙,营造出自然山水的意趣。几块山石、几支竹子,意境顿生朦胧、深远,咫尺之间造乾坤。

与之相对应的,是桌面上的微型山水台,实现以小见大的目的,山石是以古代的天然染料原石,所以颜色呈现浓郁的蓝青色,砂石铺底,用写意的手法再现内敛的东方文化,长约6米,视觉上十分震撼。

宴会开场,以一首朱熹的诗词歌赋《春日》,来引出这次春天之约,“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银廬倚湖畔而栖,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春风和煦,百花竟放,呈现中式园林的独特美景,写照此时此刻的场景妙不可言。

除了极致的宋代美学景色氛围营造,文人墨客的雅致乐趣也是环节的重点还原项目之一。

【焚香引幽步,酌茗开静筵】宴会的第一个环节,出自宋代“四雅”文集项目,仪式感作为宋朝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重要部分,列炉焚香、置瓶插花,以供清赏的文人闲情逸致被视为精致生活美学的基础。为宾客呈上四雅器物,亲手参与点茶,闻香,插花,赏画,体验宋代文人意趣天成的文化,或许比阅宋卷赏宋画,更能感受宋代的文化和魅力。

如果说“宋代四艺”展现的是雅的一面,那么贯穿宴会的小游戏“七巧牌”则是趣的化身,我们在每位宾客的右上角木盒皆有放置大小不一的七枚蜀锦牌,对应风雅宋宴包括七个篇章,每一枚蜀锦牌背面含有一个汉字,七字可组成一句诗,宴会篇章将会揭晓,同时找到正确摆放格局的人则视为拔得头筹,在美食中求乐,在美食中作乐,是银廬的美食哲学,有趣+有味,也是宋式宴会的精髓所在。

宴会始终,以四时为限,贯彻文人食养理念,皆采用新鲜时令食材入馔,呈现春夏秋冬之食、春之清爽,夏之圆熟,秋之鲜香,冬之醇厚,从四季的本真味道中,解锁食物的香气秘密,创造出别具特色的仿古菜系。

礼乐歌舞贯穿宴会始终,打造极为丰盛的视觉,味觉盛宴,带来宫廷奢华宴席般的就餐体验,赴一席宋宴,品一道古法烩菜,一味一碟,重寻风雅餐桌的魅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