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水区脑卒中、肺癌免费筛查开始了!注意事项已整理请注意查收

2021-04-01 14:07:44 作者: 2021年金

中原网讯(于露 刘梦琳) 2021年脑卒中筛查工作是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第三年,肺癌早期筛查是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第二年,金水区承担着这两项民生实事各4000人适龄人群的筛查任务。

为确保筛查工作顺利有序的推进,3月25日上午,由金水区卫健委主办、金水区总医院承办的“2021年金水区民生实事脑卒中肺癌早期筛查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总医院行政楼12楼会议室召开。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郑州市政府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持续深化卫生健康服务,此次培训标志着,今年免费为具有金水区户籍的适龄(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和肺癌早期筛查各4000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肺癌早期筛查

No.1

什么是肺癌?

肺癌是正常的支气管上皮细胞或肺泡上皮细胞恶变后形成,可向四周乃至全身扩散的恶性肿瘤。全球范围内,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在各种恶性肿瘤排名第一,且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采取积极预防(如健康教育、控烟限酒、早期筛查等)、规范治疗等措施,对于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显著效果。

No.2

筛查对象

筛查对象为金水区户籍居民40—75岁(1946年1月1日—1981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身体状况良好,自愿参加并且能接受相关医学检查者。2020年已参加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肺癌早期筛查项目的居民不再参加2021年度筛查活动。

No.3

参加筛查方式及途径

凡自愿参加筛查的适龄居民可到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下属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肺癌早期危险因素问卷评估,根据问卷初筛评估结果确定高危人群。高危人员复筛工作由金水区总医院负责组织实施。

No.4

筛查内容

免费筛查包括初筛肺癌早期危险因素问卷评估。经初筛评估结果为阳性人员,由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免费为其进行常规肿瘤标志物、低剂量螺旋CT、肺功能等三项检测。

No.5

筛查单位

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

No.1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Stroke)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是指在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过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

No.2

筛查对象

筛查对象为金水区户籍居民40以上(1981年12月31日前出生),身体状况良好,自愿参加并且能接受相关医学检查者。2019年和2020年已参加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脑卒中筛查项目的居民不再参加2021年度筛查活动。

No.3

参加筛查方式及途径

凡自愿参加筛查的适龄居民可到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下属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登记,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初筛评估,根据问卷初筛评估结果确定高危人群。高危人员复查及健康管理测评干预工作由郑州人民医院负责组织实施。

No.4

筛查内容

免费筛查包括脑卒中危险因素调查、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其中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测量及神经系统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包括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同型半胱氨酸检查、心电图等。复筛至项目定点医院免费进行颈部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超声检查,进行营养状况测评、心肺运动功能测评等,同时对高危人员日常生活提出健康管理意见及建议。

No.5

筛查单位

编辑:王淑联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