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夜雨丨赖永勤:书 缘

2021-04-04 12:16:21 作者: 上游?夜雨丨

书 缘

赖永勤

我相信一本书从它的最初创意构思,到它最后的完善成型,是有它自身的命运归属的。活到我这样的年龄,经手过的书,来来往往无计其数,有的还留在我们身边,不少书最后的流向却不得而知。与之相反,那些至今还留在我们身边的书,令我们爱不释手的书,注定会成为我们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为什么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我想最好的解释就是“书缘”。

说到书缘,它也总会引起我们诸多美好的回忆。

前不久,书友毛全华在他的朋友圈晒出了《老建筑的重生——重庆市渝中区历史建筑汇编》和《回到城里的记忆——重庆市渝中区传统风貌区汇编》,单是书目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眼球。再看封面的颜色,一本呈暗紫红,一本呈宝石蓝,两种颜色都显得稳熟而内敛。尽管我还没有看内页的内容,就立即向全华发出请求,希望得到此书。三天之后,这一红一蓝的两本书就出现在我的书桌上。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它,先是匆匆游览一番,呵,都是我熟悉的地方。尽管在渝中母城生活工作多年,当这些街道和建筑以如此集中的方式映入我的眼帘,仍感到十分亲切,于是又仔仔细细地阅览了一遍。

应该说这既是一套有价值的史料,也是一套有情怀的书籍,一看便与那些市场炒作的印刷品拉开了距离。由于该套书籍的编辑来自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它是以《重庆市主城区传统风貌保护与利用规划》为基础,对辖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以及历史建筑,进行了仔细调研,再根据其具体保护范围、重点保护对象和相关保护要求,进行的保护规划编制,这套书就是保护规划编制的产物。或者说,这套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全书对截至2020年12月,渝中区经重庆市政府批准的12处传统风貌街区和42处历史建筑,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整体展现。出这套书的目的,是要为渝中区这批珍贵的历史文化建筑遗产,提供后续保护和利用的依据。由于它目的明确,考证详实,资料正宗,从而保证了书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我儿子在重庆市设计院工作,因为他的工作要经常涉及传统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看这类书籍比我更入道。他认为这套书不仅内容好,图片好,设计也很内行专业,是一套值得珍藏的好书。

我忍不住也像全华一样,在朋友圈晒出了这套书,立即引起了诸多朋友的围观和点赞,并引起了重庆图书馆(以下简称“重图”)馆长任竞先生的关注,他竟主动提出重庆图书馆要馆藏这套书。3月30日上午,简短而朴素的捐赠仪式在“重图”举行,这套有史料和传播价值的好书,被“重图”正式馆藏,我们也因此有了这段美妙的“书缘”。

这个春天,我读了一些与渝中母城有关的书和文章,如著名作家张恨水的《张恨水说重庆》合集,丰子恺的《谢谢重庆》,萧红的《长安寺》,还有重庆女作家吴景娅的《山河爽朗》······等,而这套书,就像是一位知心朋友,及时地来到我身旁,为我的阅读提供了最好的图片佐证。

轻轻地翻阅着它,使我想起了我在渝中母城生活、工作和学习的日子。通远门,那是我一直工作的地方,留下我几多青春的脚印和汗水;十八梯,我们一家曾经生活在那里,那里也是儿子出生的地方,经常让我们全家魂牵梦萦;李子坝,我们曾经借居在那里,留下了我的母亲和岳母在那里生活的足迹;枇杷山,曾经是我们单位的宿舍,我在那里居住了整整8年。还有那些大街小巷,连同大街上的市井风情,小巷中的各色人等,芸芸众生的悲欢离合······

看到它,竟让我禁不住轻轻喟叹,呵!可爱的母城渝中,我至亲至爱的渝中父老和兄弟姐妹······

(作者:国家一级文学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文旅委特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