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下班途中多看了一眼 民警找到走失两天老伯

2021-04-07 23:42:26 作者: 视频|下班途

前几天,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晃晃悠悠地走在鲁班路上,一名红衣男子和辅警随后一同将老人拦下。之后,他们便收到了来自老人家属的感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4月2日晚6点半左右,画面中一路小跑、穿着红色上衣的男子,正是身着便衣的民警李亚奇。只见他跑到路口的执勤岗亭处,找到了辅警,随后拦下了正走来的白发老伯。

静安公安分局北站派出所民警李亚奇说:“比较焦急,因为老人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特征特别明显,穿红色的衣服,走路一拖一拖,神情呆滞 ,然后最有特征的就是银发飘飘,往后拖着地走,所以相对来说我比较容易记住他的特征吧。路上很远一眼看到他。就感觉特别像。仔细看一下就是了 。赶紧把车停了。就去追他吧。”

原来,4月1日晚8点多,家住柳营路的黄阿婆急匆匆地赶到北站派出所寻求帮助。

3月31日早上7点,老伴郑老伯和她出门后就走失了。由于老人患有艾滋海默症,家人们第一时间寻求附近派出所帮忙寻找,可由于老人行走轨迹毫无规律,时常消失在公共视频中,寻人犹如大海捞针。

郑老伯老伴黄阿婆称:“出去到南京西路 我就跟丢了 我是跟着他出去的 后来我就一直去看监控嘛 报警了 我直接报警了”

在得知郑老伯曾在西藏北路附近出现过,心急如焚的老伴赶忙来到北站派出所求助。李亚奇第一时间调阅视频并锁定了老伯踪迹,一路循线追踪。可就在众人以为很快就能找到时,郑老伯又消失在了公共视频中。

经过20个小时不间断的寻找,始终没能找到郑老伯的踪迹。在和同事交接完继续寻找的工作后,李亚奇便驾车回家了。

尽管已经下班,但老人的体貌特征却一直萦绕在李亚奇心头。当他途经徐家汇路鲁班路口时,一眼就认出了正在已在街头徘徊了两天的郑老伯。

静安公安分局北站派出所民警李亚奇告诉记者:“是在4月2日上午3点左右从黄浦(方向)进入,他在大悦城周边绕了两圈,然后往西离开的, 当时帮她看了以后,虽然老人已经离开了,但是我们该发的终台协查都发出去了。 然后在4月3日晚上,很意外的,我在徐家汇(路),因为已经下班了 ,开车在马路上的时候,突然看到这个老人,因为这个老人特征比较明显,银发飘飘的有点,而且走路很拖,鲁班路东侧往南行走,那我马上就把车停了就追上去 ,追上去因为当时穿便衣,不大好控制, 一直跟着他到徐汇(徐家汇路)的一个岗亭这里,叫辅警帮忙把他一起拖进了岗亭,因为联系方式我之前留了, 再联系他家属。”

黄阿婆在电话中表示:“他们当时的警官真的很好,不是他们自己的范围里面,李警官他斜土路给我看的,真的谢谢他 ,(老伴)现在还好,很好的。”

在此,警方提醒,家中如果有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家属可以为老人配备通讯设备,如手机、定位手表等,以方便老人在迷路时能及时与家人联系。同时,也可以为老人做张联系卡,写上家人联系方式、地址等基本信息,以方便路人、警察联系家属或送老人回家。当发现老人走失后,应第一时间向警方求助。

(素材来源:静安台 记者:张琦 摄像:任超 编辑:殷滋)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