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晋升后持续自曝“十年收回扣50万元” 仅源于一次冲突?

2021-04-13 08:43:46 作者: 医生晋升后持

丰某早在几年前就采取多种方式拒绝回扣,医院管理体系是否健全还是另有隐情?院方给出的回应是丰某性格偏激,其举报内容是否并不足信,又或者这只是一种推卸管理责任的表现?

周末,一则视频在网络刷屏了。

视频中,该名男子丰某身穿医生白大褂,自称是山西省大同市最大的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 他自曝从业十几年来,收受回扣50多万元,且医院领导都在参与。 该医生还表示,2018年就向纪委举报,为此遭到医院的打击报复。

医生晋升后持续自曝“十年收回扣50万元” 仅源于一次冲突?

丰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定痛改前非,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彻查。 并表示,如果以后还有机会做一名医生,“希望能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行医,远离回扣,拒绝红包 ”。视频一出,医院给出的回应是,该医生性格偏激,此事正在调查,结果出来会公布。

没有人知道,一个正值盛年的三甲医院医生,为何要选择一种冒着葬送整个职业生涯的风险,持续不断地在社交媒体上自曝收受巨额回扣,直至在当地医疗圈,乃至整个社交媒体引起一场地震。结合丰某的自曝用语,“事情不是一个人做的”“主任、同事、药师等塌方式的全员参与”可以看出,此事不仅仅是医生“自我举报”这么简单。

三年持续“自曝”

医生吃回扣现象,社会本来就敏感。而“医生自曝”,更给这一事件增加了戏剧性。丰某,1980年出生,今年41岁,丰某相关证书上显示,其为呼吸内科的中级医师。据丰某自述,最早的一次“自曝”,可以追溯到3年前。

医生晋升后持续自曝“十年收回扣50万元” 仅源于一次冲突?

2018年,丰某多次通过百度贴吧、医院门口发传单的方式,自曝自己和医院同事收受回扣。并向医院纪委书记递交了实名举报信;2018年8月25日,在医院西院5楼会议室,丰某和几位同事一起接受了纪委的调查询问,时间持续了1小时15分钟。

但这次调查,没有任何结果,2020年11月,丰某开始转向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在一个疑似丰某的账号上,笔者看到共有54个作品,粉丝1.6万,获赞12.9万。

讲述的主题大多都是他和他的同事、药师、主任、副院、正院参与收取回扣,因为参与的人数之多,他形容收取回扣的行为“可谓是塌方式的,全员参与的”。

医生晋升后持续自曝“十年收回扣50万元” 仅源于一次冲突?

在丰某晒出的证据中,主要是一些记录回扣药品和金额的手写纸条。但这些视频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直到4月8日,他又自曝收回扣金额50万元以上,一下将此事推到了风口浪尖。截至目前,这条视频获得了5万的点赞和5000多条评论。

“自曝”源于一次冲突?

按照丰某的履历,从业14年,呼吸内科主治医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生,一直按时上下班,正常工作,为何近年来一定要自曝呢?

据山西大同一位医疗圈从业人士透露,丰某持续“自曝”的行为,始于三年前和同煤总医院发生的一次冲突。 当时,丰某和同科室的一名护士在工作上发生不愉快,这位护士的丈夫到医院和他发生肢体冲突,警方介入后,处理结果对丰某不利。

医生晋升后持续自曝“十年收回扣50万元” 仅源于一次冲突?

因为这件事,丰某认为院方处理不公,将愤怒矛头指向院方。 也是从这场纠纷过后,丰某开始了三年的持续自曝,他的妻子同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煤总医院的管理者曾经找过其妻所在医院的管理者,试图通过妻子劝说丰某停止投诉。

妻子表示自己很无奈,承认此事对自己家庭影响很大。 但也表示,这件事情的导火索确实是因为那次冲突处理不当导致的。 同煤总医院的管理者为平息事态,曾提出调整岗位、提高待遇的行为。 但丰某不为所动。

疫情期间,丰某投入了一线抗疫,其间一度停止了对医院的投诉,今年,他还被评上了副高职称,大家以为这场自曝终于要消停了,但没想到,如今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医生晋升后持续自曝“十年收回扣50万元” 仅源于一次冲突?

在丰某的自述视频中,他还多次晒出自己儿子的照片,称儿子曾被一辆逆行的摩托车撞断了锁骨,被定性为肇事逃逸,但第二次判定推翻了此前肇事逃逸的判定,丰某感到不解,觉得对不起儿子。

目前,这两次事件是否与丰某持续自曝,有无关系,尚未可知。笔者多次联系医院,对方暂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收回扣 不止是医疗腐败

梳理整个事件,笔者有几点疑问,其一,如果按视频中丰某所说信息,2020年12月20日就已经向院方提交材料,为什么视频曝光后的今天医院才开始重视?

其二,丰某早在几年前就采取多种方式拒绝回扣,医院管理体系是否健全还是另有隐情? 最后,院方给出的回应是丰某性格偏激,其举报内容是否并不足信,又或者这只是一种推卸管理责任的表现?

对此,笔者求证医院负责人,但医院通讯录上的领导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

医生晋升后持续自曝“十年收回扣50万元” 仅源于一次冲突?

医疗回扣不是什么新话题,但症结却不仅仅是医疗腐败那么简单。 有关部门也出台诸多制度。 但时至今日,效果并不明显。 有观点指出,这恰恰反映出公立医院的薪酬制度低估了医生的真实价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