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灭亡后,司马昭为什么不敢杀死阿斗刘禅?背后隐藏真相

2020-10-08 09:18:10 作者: 蜀国灭亡后,

对于后主刘禅大家一定不陌生,那个看起来呆呆傻傻的阿斗。在他老子刘备死了以后,当上了蜀国的皇帝。虽然阿斗没什么本事,但是诸葛亮在蜀汉当时国力也算可以,不至于出什么乱子。而诸葛亮呢,则一心想要完成刘备的梦想,数次北伐想要将北魏灭掉。但无奈,蜀汉内部意见不一,兵力远远弱于北魏,北伐始终没有成功。后来诸葛亮也只能含恨而死了。

当时的三国局势,对于蜀国而言只有北伐一条路可以走,灭了北魏入主中原,要不就关起大门等待灭亡。诸葛亮对这个形势看的非常透彻,所以才一个劲的北伐,在他死后,大将姜维也明白这个道理,于是继续着北伐的大业,但三国的有趣就在于“旗鼓相当”。

诸葛亮生前有司马懿坐镇北魏,他始终不能北上,而到了徒弟姜维的时候,却又出现了邓艾,以至于他虽然北伐近10次也还是未能成功,最后一战也败在了邓艾的手中。而我们知道,蜀汉的出路只有北伐入中原,在蜀地只能等待灭亡,姜维的北伐不成功也注定了蜀汉的命运。

当时魏国已经改姓司马了,其国力强盛,于是便开始了对蜀国的讨伐。当时对于蜀国的讨伐方针就是由邓艾和钟会为决策者,先攻下汉中,然后再取剑阁,最后兵指成都。在实际的战略中,汉中由于阿斗的无能被北魏轻易拿下,后来回过神开始死守蜀汉的最后一道屏障剑阁,但无奈邓艾这人也是十分的有谋略.

他绕过剑阁专走小路,竟然一路杀到了成都城下,最后窝囊的阿斗居然不战而降了。虽然姜维仍然在剑阁死命相守,但听到成都被攻陷他愤怒不已,最后死战力竭而死。一代蜀国,就这样在历史中消失了。而阿斗也被魏国压到了洛阳,作为一个亡国之君,历来都是被当时统治者所不容的。心胸狭窄的司马昭就更不用说了,他非常想杀了刘禅

有一次便试探他,在酒会上跳蜀国舞蹈,奏蜀国歌曲,想看看刘禅有什么反应,没想到一向脑瓜似乎不太灵光的刘禅居然说“此间乐,不思蜀也”,并且还恳求魏王让他回蜀地为他的祖先祭祀。

司马昭听了这句话,便哈哈大笑,然后心里对刘禅就更加轻视了,便也放他回去了。其实还有别的原因司马昭不敢杀死刘禅,除了刘禅根本再没能力反叛外,不杀刘禅也是为了收买蜀国将领的人心。不过,从这句话也能看出,国破家亡的刘禅也学会了一些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