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会影响HPV疫苗效果吗?回应来了

2021-04-13 09:39:10 作者: 接种新冠疫苗

五一假期、中高考受影响吗?

多部门回应新冠疫情防控新情况

截至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447.1万剂次。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强制接种新冠疫苗必须予以纠正

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近期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个别地区在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存在简单化的问题,虽然不是普遍性的,但是也反映了个别地区的组织管理工作还不够精细,不够精准。

吴良有介绍,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加强对各地的指导,要求地方各级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管理和组织水平,加强对接种人员的培训,合理设置接种单位,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配送,通过精准的预约,安排接种的人数和接种的时间,对人员有效分流,防止人员的聚集。

吴良有介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要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的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种新冠疫苗会影响HPV疫苗效果吗?回应来了

接种新冠疫苗不影响HPV疫苗免疫效果

接种了新冠疫苗以后,是否会影响HPV疫苗的效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HPV是一个灭活疫苗,新冠病毒也是个灭活疫苗,其实理论上来说,它俩之间的效果不存在影响的情况。

王华庆表示,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HPV疫苗、还有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

但是如果遇到了被狗咬伤或者有外伤的情况,像注射狂犬疫苗,或者是破伤风疫苗的时候,建议不要考虑时间的间隔,可以优先去接种狂犬病疫苗及破伤风疫苗。

一些年轻的女性,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一些头疼、恶心等症状,根据临床试验以及疫苗不良反应监测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属于一般的反应,不需要特殊的处理,无须过度紧张。

如何把握疫苗接种的禁忌?

王华庆介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明确5种不适宜接种疫苗的情形,公众可以参考。

接种新冠疫苗会影响HPV疫苗效果吗?回应来了

他提示,接种禁忌当中有些是暂时状态,如果禁忌的状态不存在,就可以接种疫苗。此外,对于鼻炎、咽炎等常见病、多发病,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接种疫苗。

王华庆提示,如果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接种后可能会影响疫苗效果。如果不能判断,建议将用药情况和用药史向接种医生如实说明,由医生作出判断。

接种疫苗如何产生保护效果?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疫苗接种有两个保护效果。一是对疫苗接种的个体产生保护效果,二是当接种个体达到一定比例时能够形成对群体的保护,也就是群体免疫。

“对于新冠病毒,它需要达到人群的70%、80%才能产生群体保护效果。”他说,如果免疫接种率低,就无法产生群体免疫。

“我国目前已经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王华庆说,目前我国研发的mRNA疫苗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五一假期、中高考受影响吗?

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但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在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在旅行途中,还是要落实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疫情发生的可能,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光。

接种新冠疫苗会影响HPV疫苗效果吗?回应来了

“2021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说,教育部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提前谋划。特别是要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命题制卷、考点考场、评卷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考顺利平稳。

“中考由各地统一组织实施。”刘培俊介绍,从目前疫情防控趋势来看,基本态势稳定,中考工作可望如期举行。除统一部署外,要做好两个特殊安排:

一是对回国参加考试的人员以及其密切接触者,安排备用考场,采取特殊措施,确保他们参加考试;

二是如果在中考前后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加强预案,启动应急措施,考虑适当调整中考时间。

瑞丽疫情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吴尊友介绍,瑞丽疫情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第一个,全球新冠疫情仍处在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仍在30万到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第二点,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常态化防控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特别要提醒,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我们的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