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下一站|一立方米里的职业人生

2021-04-17 10:32:16 作者: 视频|下一站

当职场上的年轻人吐槽起996、007,他们好像忽略了一个比他们上班更早,下班更晚,常在写字楼外蹲点守候的岗位,那就是出租车司机。他们每天在一个立方米的空间里工作10小时以上,虽说可以满城奔驰,自由自在,可连伸个懒腰都要打开车门。而这扇车门被打开,更多的时候意味着他们的自由,将一单接一单地,交由乘客“掌管”。

乘客落座,报出目的地,他们可能并不想关心,这趟旅程是不是正好与司机十分想去的厕所背道而驰,抑或是司机刚刚打算停车吃饭,却不能拒载,不得不忍住了长期饭点不规律带来的胃痛脾虚。

停车难,吃饭难,上厕所难,每天的正常需求成了出租车司机的难言之隐。就算暂时没客人,也不敢随便停车,因为就近的餐厅不一定有固定的停车位,一次违章停车可是要罚款200元的。

《下一站》探访人阿彦在地铁偶遇一位已经转行的出租车司机,即使他已经告别了这个职业,却仍然念念不忘当年几乎一天两顿都在那里解决的一间老餐厅。阿彦也跟着他一探究竟——

这家餐厅果真是名副其实的“司机之家”:餐厅外面有停车位、对面有公共厕所,老板免费提供茶叶开水。虽说菜品只有盖浇饭、盖浇面、砂锅三种,但是上面的浇头几乎有近百款,只要能想到的家常菜,这里都有。一位司机可以两三个月来这里吃饭却不带重样的。

在小小驾驶座上辛劳了大半天的司机们来到这里,就像泡开了的茶叶一样,放松了,舒展了。一位位边刷刷手机一边吃饭喝茶,享受一天里难得的轻松时光。

司机之家的凌老板,和很多顾客都仿佛是老相识,一边忙活,一边和他们谈笑风生。他之所以如此深谙司机痛点,一心一意地为他们服务,是因为凌老板曾经也做过货运车生意,了解司机们的正常需求得不到解决的窘迫。

开了这家餐厅之后,有些司机一来就是十几二十年,有些司机一天可能两顿都在这里吃。还有人宁可从浦东机场空放车也要赶过来。餐厅开业将近三十年,就连饭店里的老员工们,也从当年二十岁的毛头小子干到了四十多岁的壮年。

三十年,魔都街头也旧貌换新颜。如今为解决出租车司机们的实际需求,公安交警也会同多个部门,在全市设置了几十处出租车就餐点,允许出租车限时停靠就餐。

然而老司机们还是喜欢这间司机之家,有些司机一来就是十几二十年,有些司机一天两顿都在这里定点。还有人宁可从浦东机场放空车也要赶过来。当靠导航认路的网约车成为打车人的新宠,那些曾经是上海活地图的老出租车司机们,喜欢在这里短暂停泊,嘎嘎山胡,感叹风光不再。

时代变得快,总有一些眷念旧情的人,为那些没有时代跑得快的老伙计们,留下一方温暖的小港湾。

欢迎与我们交流上海城市探索打卡点和《下一站》一起邂逅“有趣的灵魂”!

热线电话:62562525

节目邮箱:xiayizhan2021@163.com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黄婷婷 实习编辑 :陶亦益)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