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方舱CT落户大同市五医院

2021-04-19 17:40:33 作者: 为群众健康保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胡雁)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方舱CT位于医院门诊大楼前院的最北面,与发热门诊相对比邻,为了满足新冠肺炎后疫情时代的需求而设置,专为发热患者做CT检查。

有独立的室外舱体设计,良好的射线防护功能,舱体自带空调、除湿机,保证在天气变化条件下扫描室内温度、湿度恒定,满足CT设备运行的环境要求。为加强医生和患者的个人防护,扫描间与操作间之间配备医患隔离门并各自具备独立出入口,扫描间与操作间分别配备独立空调,确保医患间有效隔离。扫描间内另配备紫外线消毒灯,可对扫描间进行自动消毒,降低患者间交叉感染。

具有智能天眼技术,天眼AI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CT检查时实现全自动的智能摆位、智能定位以及智能扫描参数优化,一键完成CT检查,将CT检查流程大大简化,同时提高了CT扫描的精准性。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搭载天眼AI的方舱CT设备无需医务人员进入扫描机房,仅在操作间就可以精准、迅速的完成全部扫描过程,有效避免了医务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患者的接触感染,保证了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

图像质量好,功能齐全,完全可以满足临床需求,方舱CT图像质量在薄层扫描应用方面更便捷,图像更好,60排CT最薄图像可以实现0.5mm,这也意味着使用60排CT可以发现更早期的病变。另外,60排CT配置了诸多高级临床应用软件,如肺部结节分析、肺气肿分析、冠脉CTA和各部位血管CTA分析等。60排CT具有低剂量扫描探测器技术,在图像质量保证的前提下能降低60%剂量,特别在低剂量体检应用,甚至可以采用10mA进行肺部体检,而剂量最低为0.2mSV,仅相当于2~3张胸片的剂量。

从临床性能上看,60排CT扫描速度为0.33秒,和64排CT扫描速度相同,其他参数也与64排基本相同,在疫情结束后完全可以投入到临床应用中,包括一般平扫、增强扫描、大血管成像等,完全能满足平、战相结合的要求。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方舱CT已经于2021年4月10日上午硬件设备及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再经过短暂的技术操作培训后将正式投入使用,开始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赵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