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版“天仙配”——《刘阮归来》即将精彩登场

2021-04-21 17:27:18 作者: 嵊州版“天仙

《刘阮遇仙》是千百年来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故事。东晋干宝《搜神记》载:汉明帝永平五年,剡人刘晨、阮肇兄弟俩为抗击瘟疫,历尽千辛万苦,登天台山采药,绝望之际,双双遇仙结缘。为救苍生于水火之中,宁可舍弃美好生活,甘愿返乡悬壶济世,演绎了一段医者仁心的人间大爱。

嵊州市三江街道作为刘晨阮肇的故乡和《刘阮遇仙》传说故事的发源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依托越剧之乡独特的人文优势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精心组织力量创作排演了大型越剧原创神话戏《刘阮归来》,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伟大抗疫精神,礼献建党百年华诞。该剧以《刘阮遇仙》传说故事为蓝本,以爱情为主线,通过入山、遇仙、结缘、回乡、抗疫、化神等场景,运用戏曲艺术的虚拟手法,借助舞台时空,诠释了一个具有浪漫情怀,憧憬美好生活,弘扬奉献精神,彰显时代特色的动人故事。

该剧由三江街道办事处出品,三江街道所属业余品牌文艺团队——知音俱乐部排练演出。知音俱乐部创建于2010年7月。由一大批热爱越剧艺术,痴心越剧舞台的草根戏迷组织而成,这些戏迷中既有企业职工、个体工商业主,也有民营企业家、社区工作者、在校学生等,这些戏迷因为共同的爱好汇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目前,知音俱乐部共有演唱人员50多人,拥有罗雪洪、邢鑫炎、吕飞飞、郑莉等一批全国越剧名票。先后排演了《五女拜寿》、《花中君子》、《祥林嫂》、《碧玉簪》、《双轿接亲》等多部传统越剧大戏,新排了原创越剧神话戏《刘阮归来》。先后荣获中央电视台越剧“一鸣惊人”栏目组团战银奖、“相约越乡”全国民间越剧(社)团折子戏擂台赛金奖、嵊州市越剧戏迷角大汇演金奖、嵊州市“十佳”戏迷角、嵊州市农民“种文化”才艺大展演金奖等荣誉;多次开展越剧戏迷网络大展演、越剧大戏惠民巡演、越剧折子戏文化走亲等活动,为繁荣越剧之乡越剧事业,丰富辖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