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为什么如此成功?与这个特质密切相关

2020-09-19 20:34:21 作者: 徽商为什么如

徽商,中国古代三大商帮之一。作为古代商界中的一支劲旅,其资本之巨,从贾人数之众、活动区域之广、经营能力之强,罕有敌手。

尤其在明清时期,徽商的经营达到巅峰,在盐业、典当、木材和茶叶等领域,占到了中国的半壁江山,创造了“无徽不成镇”的辉煌。

而徽商能够长期称雄于商海,与他们身上具备的很多优秀品质有关。

徽州人有句话,叫“一贾不利再贾,再贾不利三贾,三贾不利犹未厌焉”,说的就是徽州商人百折不挠的品质。

明朝嘉靖年间,安徽歙县一个名叫江遂志的年轻人,踏上了新安江的货船,他要把家乡的桐油运到北方,赚点钱过活。

在此之前,他从未做过生意,甚至都没出过远门,读书致仕本是他的人生目标。

但是现在不行了,父亲的过早去世让家庭陷入危机,母亲年事已高,一切的一切,都不允许他再过“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生活了。

歙县的环境不是很友好,人多田少,不利于生存。于是像很多前辈先祖一样,江遂志踏上了经商之路。

第一次做生意的小江十分努力,勤快又能吃苦,再加上读过不少书,所以生意做得很顺利,赚了不少。

然而,钱还没捂热乎,就遇上了糟心事,税吏以逃税的罪名,狠狠地敲诈了他一笔,让他的辛苦化为了泡影。

经受打击的江遂志并没有气馁,他用所剩不多的钱进行了第二次尝试。

读书人出身的他,对于书写工具有着天然的敏感,凭借这个优势,他在家乡采购了一批徽墨和歙砚,打算运往江浙贩卖。

这一次,江遂志依然没那么幸运,运货的船队遭遇风暴翻覆江中,货物沉入江水,小江死里逃生。

多次经商皆血本无归,老乡们都觉得他要放弃了,但是他却又一次踏上了经商之路。

这一次,他选择投资盐业生意。

此时,明朝廷的盐引制度已经从“开中法”变成了“折色法”,山陕商人对于盐业的优势已渐式微;再加上两淮盐场离着徽商的大本营更近。

瞅准了商机,江遂志打算干一票大的。这一次,他十分决绝,卖掉房产,卖掉田地,把全部身家都投到了盐业生意中。

而这一次,他终于成功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富甲一方的大盐商。

就如上文中提到的“一贾不利再贾,再贾不利三贾,三贾不利犹未厌焉”,江遂志经商之路,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一次经营失败没关系,第二次再来;再失败也不气馁,我还可以来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不成功不罢休。

徽商的可贵之处正是在于,他们受到挫折之后,并非一蹶不振,从此便销声匿迹,而是义无反顾、百折不挠,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做大做强。

编辑 | 王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