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名将用水库击败美军,美军主帅无奈感叹:仗还能这么打?

2020-09-19 20:33:25 作者: 志愿军名将用

据《三国志》记载,公元219年,蜀汉大将关羽在湖北樊城一带,借助汉江水暴涨之力,大败魏国大将于禁统领的七军。

这一仗可以说是关羽这位民间“武圣”展现其军事能力的巅峰之作。罗贯中在此基础上写出了《三国演义》脍炙人口的“关云长放水淹七军”这一章节。

据史家考证,其实于禁的七军被淹,纯粹只是遇上了一场突发的水灾,并非关羽主动设计的,他也并没有派人去上游截流放水,只是白“捡”了一场胜利。

此事真相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志愿军名将吴信泉(1955年授中将衔)却真实演绎了“水淹七军”的精彩战例。

这件事发生在1951年4月1日,当时志愿军第三十九军军长吴信泉率领部队转移到了华川水库一带,担负着阻击美军、断其退路的任务。

吴信泉一到达驻地就开始苦苦思索对付美军的办法。

拿到华川一带的作战地图后,他反复查看,希望从中找到阻击敌人的有利地形。

忽然,吴信尔的目光停留在华川水库的位置上,就再也移不开了,他又凑近了再三端详,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

作战参谋见此情景,连忙问道:“军长,你找到了对付敌人的办法了?”

“没错!”吴信泉十分肯定地说,“这个水库兴许可以做一篇文章。”

作战参谋凑过去看了看,仍然疑惑不解:“华川水库?附近又没有适合作战的有利地形,怎么做文章?”

“哈哈,你先去把王良太和蔡愚叫来。”

不一会儿,一一五师师长王良太(1955年授少将衔)、侦察科长蔡愚来到指挥所。

“走,你们跟我一起出去转转!”吴信泉微笑着说。

王、蔡二人问:“军长准备带我们去哪儿?”

“去了你们就知道了。”

除此之外,吴信泉又叫上了一名朝语翻译。当他们一行来到华川水库,对周边地形进行实地查看了一番之后,王良太恍然大悟:“军长,我明白你要干什么了!”

“哦,那你说说看。”吴信泉笑着说。

“你这是要效法关云长,来个‘水淹七军’?”王良太紧盯着吴信泉的眼睛说道。

“哈哈,那你觉得这个办法怎么样?”

“综合华川水库的蓄水量、与下游的高度落差、大坝的结构来看,我觉得这是一个妙招!”王良太的语气中有掩饰不住的兴奋。

“现在说是妙招言之过早,还要两个重要条件,一要看天公作不作美,能不能再给水库添点‘库存’;二要看敌人配不配合,能不能在合适的时间到达华川水库的流经区域。”吴信泉一脸严肃地说。

王良太连连点头:“确实如此。敌人什么时候来不好说,但咱们的当务之急是要把水库的大闸给关上,利用最近的阴雨天气蓄水。”

“没错。关闸门这件事必须注意影响,要征得当地群众的同意才行。”

“是!这件事就交给我和翻译员去办吧!”王良太说。

经过一番沟通协调,关闭水库大闸的事终于妥善解决了,再加上此后的几天雨水较为足,使得华川水库的蓄积了非常充沛的水量,几乎漫到了大坝的顶部。

到了4月8日晚,吴信泉得知一个重要的情报:美军将在次日凌晨横渡汉江。这让他顿时喜出望外——准备了整整八天的“水淹七军”之计终于能派上用场了!

9日凌晨,随着吴信泉一声令下,志愿军一一五师将士将华川水库的10道闸门全部打开,蕴蓄多日的积水顿时带着怒吼倾泻直下,向着下游奔涌而去!

汉江的水位不到40分钟时间就猛涨了1.5米,而美军的宿营正好位于这股怒涛的流经之地,他们的营地和一个炮兵阵地很快就淹没在大水中。

无数美军官兵从睡梦中被惊醒,一时之间根本弄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知道触目所及全部是水,还有在水中拼命挣扎的士兵们,惊呼声、惨叫声不绝于耳……

美军的帐篷被水冲得七零八落,汽车、坦克也陷在泥沼之中动弹不得。

一部分美军官兵好不容易从水中脱身,爬上地势较高处时,却发现他们赖以逃生的浮桥和公路也被冲断了,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当水势渐弱时,吴信泉又命令一一五师派出一支部队“痛打落水狗”。惊魂未定的美军再次陷入噩梦之中,又有400余人被志愿军歼灭。

虽然大水过后,不少美军士兵得以逃生,但经过这场劫难,他们向北进攻的计划就此搁浅。

战斗结束后,志愿军将士无不称赞吴信泉军长的“水淹七军”真是一个奇招、妙招,用一个水库就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军。

这次巧妙的胜利,让颇有军事造诣的美军主帅李奇微见识到了中国古代兵家智慧在现代战争中的威力,他无奈感叹道:“不可思议!没想到仗还能这么打!”

直到他多年后仍心有余悸,感叹志愿军指挥员“诡谲多变”的战术充满想象力,竟然凭借一个水库就击败了强大的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