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的家乡没有城池?原来古人是这样选择城池地址的

2020-09-19 19:34:57 作者: 为何你的家乡

前言

人是一种群居动物,也是靠着集体的智慧才能够在地球上稳坐霸主的位置,并将自己的族群发展壮大的。而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城市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人类形成一定秩序的标志,更是人类交往更加频繁的见证。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城池的选择也非常重要。那么问题来了,古人是如何选择城池地址的呢?

古代城池的选址

其实对于城池的选址问题,主人很早便非常重视了,比如在《管子》一书中就反对商周以来用占卜确定营邑的方法,它提出“凡立国都,非於大山之下,必於广川之上;高毋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因天材,就地利,故城郭不必中规矩,道路不必中准绳”的原则。也就是说,作者认为,建设城市最重要的是对地形地势进行选择,最好是依山傍水的地形,以免受旱涝之害,节省开渠引水和筑堤防涝的费用。

其实《管子》一书中对于城市的选址原则是比较合理的,反映出了中国古代因地制宜的城市选址和规划思想。举个典型的例子,在《魏书帝纪第一》中有这样的记载:“六年,城盛乐以为北都,修故平城以为南都。帝登平城西山,观望地势,乃更南百里,于灅水之阳黄瓜堆筑新平城,晋人谓之小平城……”

也就是说,古人建城池的时候,往往会临水而建,从而保证城市用水的充足。一般而言,古代的城池都是方形的,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南京城便不是方形的,其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当地的地形限制,不适合建立方形的城市,利用山坡的自然地形筑城,是最省时省力的。

古人对于城市的选址,其实最需要考虑的是军事问题。就拿北魏中期的都城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来说,这个地方是当时重要的军事要地,而当时的浑河水流量很大,河面也要比现在宽了许多,因此很容易便形成了当时平城的东防御线。也就是说,统治者选择城市的地址的时候,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大多会选择一些比较有重要军事战略意义的区域,即所选城市要有天然的防御屏障,一般为险要的山峦或湍急的河流。

当然,古人对于风水之说也是深信不疑的,所以城市的选址和风水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在战国时期便出现了“相土尝水,法天相地”的城市规划布局思想,而这样的思想,即使到了明清时期,也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

依旧拿平城来进行解释,武周川水在云冈峪内的径流走向,正是“来宜曲水向我”,流出云冈峪东口后的走势,则符合风水学说中“去宜盘旋顾恋”的要求。而武周川水和御河川水二水证出了来龙,因“凡龙皆有二水夹出”的风水准则,同时该城池的建设还遵循了“真龙落处,水聚真穴,结处水绕”的水法原则。

最后,古代城市的选择其实还离不开一点,那就是农业发展。一般而言,城市需要建造在周边具有广阔的农业种植地的附近,如此一来,才能够保证城市人口的粮食充足。

结语

综上所述,古人选择城池的地址还是非常考究的,归根到底就是与地理位置有关,不仅要有山有水,要符合军事要求,还要合乎风水,要能适合农业种植,而要达到这些标准的地址还是比较少的,这也就是为何大部分人的老家没有在古代成为城池的原因了。

参考资料

《魏书帝纪第一》

《管子》

无风起念,一个专注于分享中国古代史,偶尔分享近代史的历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