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有名的进士村外形像古船,全村姓胡却只有一个姓丁的

2020-09-19 19:32:13 作者: 徽州有名的进

安徽自古就是一个文风昌盛的地方,如果你来到绩溪会发现,这边的古村落散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而要提起龙川村,都知道这里是当地有名的进士村。

龙川村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城东11公里,整个村子的外形就像一条古船,村内一条水街蜿蜒曲折的从村中穿过,水街的两岸鳞次栉比的徽派建筑,飞檐翘角,古意盎然。

龙川村是徽州出名的"进士村"。尤其到了明代,该村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明代先后中进士者24人,占全县1/4强,素有"奕世两尚书,一门三进士"之称。

整个龙川村的村民基本上都姓胡,可是却只有一家姓丁,这是为什么呢?据当地人讲,胡在皖南绩溪人的口音里,发声类似浮,龙川村整个外形好似一条古船,如果一直浮在水面上,从风水学来讲,肯定不是很好了,所以龙川村特意从外面邀请来一户姓丁的来村里长期居住,浮在水面的船被钉子钉在这块风水宝地,也成就了数千年以来,龙川村的人才辈出,胡姓和丁姓也就世代在这里居住,和睦相处了。

位于村东的龙须山,因盛产造纸原料龙须草而得名,在村子内,还可以亲手体验一下造纸的过程。

龙川村内走一下,就会发现,这个村的历史十分悠久,位于村子中间的牌坊,古色古香,年代久远,叫做奕世尚书坊,在古代的时候,建牌坊是必须经过皇帝恩准的,在奕世尚书坊的上面,就写着两个大字:圣旨。

村子内的胡氏宗祠,木雕精美,古朴大方,龙川不但是明代兵部尚书胡宗宪的出生地,明代,该村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曾有10多人中进士。

来到龙川村,胡宗宪的故居一定要参观一下,在绿意盎然的徽派小楼,依稀还透露处当年的大家风范。胡宗宪家族世代锦衣卫出身,在东南倭乱时期任直浙总督,著名的戚家军就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