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掉杨修后,见到杨修父亲,被对方一句话问得无地自容

2020-09-19 19:31:55 作者: 曹操杀掉杨修

前言

《三国演义》,想必很多人都看过,对曹操、诸葛亮、刘备等人物也是耳熟能详。其中自古以来,关于曹操的争议则比较多,有人认为他是奸臣,挟持汉帝,拥兵自重,不称帝仅仅是因为要留给儿子做;也有人认为他是忠臣,平定乱世,却被儿子毁了名声。然而,不管评价怎么样,不可否认的是,曹操必然称得上为“一代枭雄”。

曹操凭借着自己的谋略平定乱世,给魏国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威望非常高。然而,却有这么一个人,多次激怒曹操,在曹操一怒之下杀掉他之后,他的父亲只用一句话便让曹操哑口无言。杨修之死

这个人便是杨修,他是当时曹魏的一代才子,帮助曹植通过曹操的考验成功上位。而他被曹操杀掉的理由却只是他的发言不谨慎引起了杀身之祸。

曹操平定汉中时,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反而还有点退缩的意思了。想要进攻又怕打不过。想要收兵,又怕打乱自己的军心,引起敌人的嘲笑,于是就有两种不同的想法一直在纠结着。刚好手下送来了一碗鸡汤,曹操看到了碗里面的鸡肋骨,突然开始沉思起来,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这个时候突然有人进入帐篷里面,请求晚上的指示,但是曹操就好像着了迷一样,看着那碗鸡肋就回答了两个字:“鸡肋。”杨修听到之后就让随行军士收拾行装,准备班师回朝。底下的士兵都很好奇为什么要突然之间班师回朝。

这个时候杨修就说:“魏王刚刚给的指令是鸡肋。鸡肋,吃起来没有味道,但是丢掉又可惜。就和我们现在的处境一样,进攻打不过别人,撤退又怕被人嘲笑,在这里干等也不是办法,不如早点回去修养。魏王班师应该就是在这几天了,所以我让你们早点准备行装,以免临行慌乱。”

曹操早就讨厌杨修的才华高于自己,现在还让他猜透了自己的心事,于是在暴怒之下便以扰乱军心的罪名,杀了杨修。

杨修之父杨彪

在杀了杨修之后,曹操回去见了杨修的父亲杨彪,当时就看到他神情憔悴,显然是十分的悲伤。但是这个时候曹操又问了一句:”您为什么这么憔悴啊,难道是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吗?”这一句话可谓是话里有话,明明是曹操先杀了他的儿子却还问他发生了什么,这就令这位父亲更加的生气,回了一句:“我又不是金日磾(mì dī)。”此话一出曹操顿时哑口无言。

关于这个金日磾我们也得讲一下这个典故,金日磾是汉朝汉武帝时期的高官,和汉武帝走的很近,汉武帝也非常喜欢这位大臣,认为他很有才华。于是他也很喜欢金日磾的儿子。

有了皇帝的喜爱,金日磾的儿子就开始胡作非为了,他在小时候就爬上了汉武帝的背,虽然汉武帝很喜欢他,没有骂他,但是他的父亲金日磾就突然炸了毛似的,把他的儿子骂了一顿。

之后,金日磾的儿子又凭借受到皇帝宠爱,就开始在宫中与宫女厮混,生活甚是淫乱。这件事很快就被金日磾知道了,没等汉武帝下令,他就把他的儿子抓了起来立刻斩头了。虽然汉武帝表示没什么事,没必要杀掉他吧,但是金日磾给出的理由很明确,再让他胡作非为他可能会害了很多人。

杨彪就是想说他不是像金日磾一样的冷酷父亲,他不希望孩子死掉,也不希望听到曹操这番冷嘲热讽,曹操自然听懂了,却也不好说什么,毕竟是自己下令处死杨修的,只好装作没听懂,讪笑着离开了。

参考资料

《史记》

《三国志》

《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