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成婚不到一年,为何不顾满朝文武反对,坚持要废了皇后?

2020-09-19 18:34:54 作者: 顺治帝成婚不

1653年,当时顺治帝福临年仅14岁,在摄政王多尔衮的安排下,他娶了皇后博尔济吉特·孟古青,孟古青是蒙古亲王的女儿,是顺治帝生母的侄女,两人可算是姑表亲,清朝人很像这种亲上加亲的操作,所以许多皇室子女越长越丑,一切都是基因作怪。

按理说顺治帝跟他表姐应该是幸福的,两人既是亲戚,如今又变成了夫妻,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顺治帝跟皇后成婚不到一年,顺治帝就要废了皇后,当时满朝文武都十分不解,个个都劝皇帝不要废皇后,毕竟这是关乎国运的大事,可顺治帝不依不饶。

顺治十年,也就是顺治帝跟皇后孟古青成婚第二年,他派出万难,终于废掉了皇后,把孟古青降为静妃,静妃是顺治帝第一任皇后,史料中关于她的记载很少,连她的生卒日都不详,只知道她被顺治帝废了,此后再也没有关于她的记载了。

为什么顺治帝一定要废了孟古青的皇后之位呢?有人说是不是这个女人长得太丑,顺治帝不喜欢,这绝对不可能,《清史稿》中说她"后丽而慧",相信她是长得很漂亮,虽然不一定能比得上如今的刘亦菲,但比范冰冰肯定要漂亮得多,按照顺治帝自己的话来说,因为这个皇后"无能",所以要废了她。

什么叫做"无能"呢?如果是妻子说丈夫"无能"要离婚,想必很多都能想象得到,是某个方面无能,但女人怎么会"无能"呢?这里指的应该是品行有亏,想来是孟古青在后宫太嚣张跋扈,甚至有人推测是她不允许顺治帝碰自己,总而言之两人属于三观不合。

根据史料中记载的推测,顺治帝之所以急于要废皇后,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他娶孟古青完全是多尔衮做主,自己根本不喜欢这个皇后;第二、顺治帝生活节俭,而皇后则铺张浪费,对精美首饰很喜欢,这令顺治帝很反感;第三、皇后嫉妒心很重,看到顺治帝跟其他嫔妃走得近点,就要想方设法去捣乱。

其实作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孟古青皇后性格太过于强势了,顺治帝跟她闹矛盾后,她从来不肯退让一步,久而久之两人根本没感情,反而是矛盾不可调和,任何男人都不喜欢性格太强势的女人,所以顺治帝必须要废了,不然自己的生活就没丝毫乐趣了。

其实现代社会也一样,男女双方结婚后,假如女方太过于强势,要不就令男人感到压力大,要不就让男人感到难堪,这段婚姻肯定无法经营得好,其实在婚姻中,男女双方都要记住一句话:男人需要崇拜,女人需要疼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