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能文能武,为何李渊在成功后,坚持让李建成当太子

2020-09-19 19:28:50 作者: 李世民能文能

每次提到李世民,大家都是一片的夸奖之声,因为他的确是历史上数得着的明君,正是在他的带领之下才出现了贞观盛世,让整个唐朝进入了无人能够匹敌的顶端,那么接下来就要说一件很多人都想不明白的事情,就是在李渊刚刚打了天下之后,他心中的太子人选居然不是这个非常有能力的儿子,而是坚持要让自己的大儿子李建成继任皇位。这就非常奇怪了,难道李世民这个人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优秀吗?还是这其中隐藏着什么其他的深意,才让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其实如果不客气的说,基本上唐朝的一大半天下都是李世民打出来的,他不仅拥有很强大的野心,而且也的确是个有能力的人,正是在这个儿子的帮助之下才可以,只用了短短4年的时间,就平息了周围的战乱,并且建立起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王朝。所以准确点说这个儿子不管是在民众还是军队里面的声望,都是非常高的,远远超过了大哥和父亲。既然是这样的话,如果让他当上太子的话,岂不是大家都省心。其实在古时候要让谁当太子,并不是那么随心的事情。

虽然就连李渊也很清楚,这个儿子的能力要远远大于其他所有儿子的综合,可是古时候讲究的是嫡子继承制,也就是说只有大儿子才拥有继承的资格。虽然在古代也有不少比较任性的皇帝,他们会随着自己的性子,愿意立谁就立谁,可是得到的结果却一点也不好,尤其是隋朝的皇帝,就是因为把长子给废除掉了,强行立了小儿子杨坚上位,结果没想到这是一个举世的大昏君,硬生生的把隋朝给弄没了。如果再想想里面是从谁手中建立起了唐朝,那么就不难理解他的行为。

从各种史书上我们可以看到李建成似乎被塑造成了一个相当没用的形象,整个人非常的庸俗,每天就想着怎么玩,然而实际上的他并非如此。懂得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些人物的形象通常都是由后人塑造而成的,那么李世民为了让自己继承王位的事情显得更加自然肯定是要抹黑一下哥哥。实际上李建成在战争当中也立下了不少的功劳,而且非常有威望。他还曾经帮助父亲处理朝政,并且带领军队坐镇长安,可以说无论文治还是武功都不输给弟弟。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两个好儿子,所以李渊刚开始做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梦,他想的是让大儿子当上了皇帝以后,让小儿子去做个将军,这样一个负责管理朝堂,另外一个在外面卖命的打仗,岂不是大家都开心?然而很显然这两个儿子都没有按照他所设想的路线去走。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李世民的能力实在是太强大了,不让他当皇帝的话,不止他自己不满意,就连那些士兵也看不下去,更不用说很多大臣也明确表示了对他的支持。

最后的结果自然是不用多说了,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在忍耐到极点的情况之下,李世民直接带着士兵通过一种流血的方式夺走了皇位,而他的这种行为也的确是让李渊感到很伤心,相当于一下子失去了两个重要的儿子。说到底这件事情的发生还是因为做父亲都搞不清楚状况所导致的,如果在处理事情的过程当中可以清醒明确一些,那么或许两个儿子不会落得这样的下场。无论怎么说,至少李世民的存在对于后世的人和大唐的子民而言是非常美好的,正是靠着他人们才过上了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