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有10几家媒体记者到她家,都昌励志女孩刘媛受不了!

2020-08-31 20:25:29 作者: 一天有10几



连日来,都昌励志女孩刘媛以625分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录取,她想带奶奶一起上大学的消息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由于社会关注度太高,近期几乎每天都有媒体、社会爱心人士上门,有的媒体不停反复追问她的家境,希望“挖”出打动人心的“泪点”,导致刘媛心理负担过重,其实那些“泪点”也是她心里的痛点,过多的干扰,已经影响到她和奶奶的正常生活了。


28日下午,本报记者在试图联系采访近期关于刘媛的综合情况时,从她班主任口中得知:“孩子不想再被打扰,白天她到外面做家教去了。”记者决定放弃对孩子的采访,不能再去打扰她和奶奶了。经都昌县爱心志愿者引荐,约了刘媛的班主任——都昌二中段宝国老师。


记者:你是刘媛的班主任,三年来一直陪伴孩子成长,你第一次接触刘媛,大概是什么时候呢?


段老师:记得是高一的时候,作为她的班主任,我到她家去家访,刘媛和奶奶住在破旧的木屋内,地面都是泥土,没有硬化。由于住在城乡结合部,距离学校较远,上下学不方便,她和奶奶后来搬到县城简陋的民房,每月租金200元,只有10几个平方大小,做饭的厨房连电灯都没有,只有靠手电筒的灯光。幸运的是,祖孙俩靠政府提供的低保,加上奶奶打点零工维持生活,地方政府也把她们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者:在你眼里,刘媛是个怎样的学生?


段老师:作为班主任,接触刘媛后,我发现她要强、上进、自信,虽家境困难,她心里没有自卑感。对性格要强的孩子,我特别注重对她心理的保护,她的成绩一直较好,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50名,但从不在班级里把她的励志故事讲给其他孩子听,避免家庭贫困等话题,小心翼翼保护好这个孩子,为她读书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校环境和氛围。直到高考成绩出来后,班上的一些同学、家长才知道刘媛的家庭环境,他们都很惊讶。


记者:平时生活、学习中,你对刘媛有特别照顾吗?


段老师:没有,刘媛同学的独立生活和自主学习能力很强,有时候一些小的细节我会提醒她。高一的时候,我注意到她每天早晨只从家里带点稀饭到学校吃,我提醒她早餐要注意营养,光吃稀饭不行。包括分数出来后,教育部门安排成绩优异的孩子进行座谈,媒体采访等情况,我也提醒了刘媛,媒体可能会问一些问题,教她做好心理准备。高三时复习资料比较多,有的资料她买不起,我们还联系了爱心老板,给予她一定的资助。
记者:刘媛考上湖南大学,你怎么看?


段老师:正常发挥,她平时的成绩在高考时全部发挥出来了,非常不错。能考取985院校,作为班主任,我挺为这个孩子高兴的。


记者:是什么原因导致刘媛现在有点“怕”媒体了?


段老师:说心里话,要感谢媒体报道,因为通过媒体报道,刘媛才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及爱心人士的关注,解决了她大学的费用,还能帮助她奶奶。但是关注过频、过多,又不是好事,毕竟孩子还小,没见过世面,有的媒体在她家一呆就是10几个小时,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几家媒体记者到她家,影响到她和奶奶的正常生活了。尤其是一些媒体报道,把她从小失去父母的心酸往事提起来,刘媛可能接受不了。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孩子心里上的痛点,她不愿意触及。上次有位记者写了她家庭的事情,稿子我给刘媛看,刘媛表示:“求求你们,不要提我爸妈好不好!”大概是这些原因,导致她现在怕媒体记者,总是会婉言谢绝媒体对她的采访。
记者:目前社会各界包括湖南大学对刘媛的关注情况是怎样的?


段老师:刘媛“出名”后,湖南大学把通知书送到了她手中,入校后会考虑对她的减免照顾。包括湖南大学江西校友会、江西省农商银行慈善助学等都进行了资助,深圳江西商会一下子给刘媛8万多元的助学金,这一下子解决了大问题。都昌当地政府对刘媛的家庭情况也很关注,她上大学后,奶奶将回乡下居住,地方政府帮奶奶建了两间房子。


记者:刘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你想对她说点什么?


段老师:刘媛是个在贫困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好孩子,尽管家庭在物质上非常匮乏,她的苦,为她的成长提供了精神营养,正应了那句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希望她走进大学校园,将来走向社会,继续保持自信、自强、自律的品质。将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转化为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的动力。


短评:爱听!更要呵护她!


每个人心里都有“痛点”,不愿被触及。对刘媛来说,她也有自己的隐私,埋在心里,需要我们小心翼翼地去呵护,不管是媒体也好,社会也好,我们不能一次又一次去追问,非要触及打动人心的“泪点”,把“泪点”及心酸往事当成“热点”,各种拍照、摄像等等,就伤害到了孩子,给她的心理埋下了阴影,这就不好了。目前,一拨关注热度已过,刘媛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进入大学之前,她想和奶奶过段安静的生活,她每天去给其他孩子做家教,奶奶每天做好饭等孙女回来,这才是她们祖孙正常的生活,这份平静,幸福而美好!(九江报业融媒体记者洪永林 图片由段老师提供)



爆料、咨询加小编微信:daduchang01?

大都昌推广合作:

13870271986(团长)

15579222999(哒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