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

2020-08-31 20:16:46 作者: 蚂蚁金服,估

如今在城市里面,无论是商店、超市、饭店、小摊贩,运营商的营业厅、医院、学校等实体应用,还是外卖、网上购物等线上支付,我们都会看到二维码支付,其中绝大部分肯定包含两种支付: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由于我们很多普通人使用的是微信支付,大家可能有种错觉,微信支付是网上移动支付最大的个体。

然而根据艾瑞在今年3月发布的发布了2019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竞争格局有新的变化,腾讯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在2019年Q4市场份额为38.9%,支付宝则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占比扩大到55.1%。

不错,从专业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支付宝支付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因为很多企业的移动支付均是使用支付宝。不过绝大多数人对于蚂蚁金服这个名字可能会比较陌生。而实际上蚂蚁金服正是支付宝的母公司,是移动支付领域中的巨无霸。

那么蚂蚁金服到底有多么强大呢?8月25日,蚂蚁金服集团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时提交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上市时间表逐渐明晰。目前,蚂蚁金服已经是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

据传蚂蚁金服集团目前估值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本次A+H股IPO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总股本的10%,这意味着上市规模至少在200美元亿以上。市场传言蚂蚁集团募资或达到300亿美元,将超过目前全球最大的IPO沙特阿美290亿美元的募资规模。

根据支付宝的招股书,支付宝月活达7.11亿,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服务商家数超过8000万。财务数据方面,蚂蚁金服集团2017至2019过去三年的营收水平分别为654亿元、857亿元和1206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725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蚂蚁集团上半年的毛利率为58.58%,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46.45%。过去三年的数据显示,蚂蚁集团毛利率水平稳定。今年上半年,蚂蚁集团净利率达30.23%,为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主要系疫情造成的收入结构性变化。过去三年,2018年的净利润率最低,为2.53%,招股书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公司当年营业成本中的交易成本上升,同时当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市场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增长较大等等。

根据蚂蚁金服的招股书,其业务分为三大块:数据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创新业务及其他。其中数据支付与商家服务是其移动支付运营的基本,而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则是其最重要的营收平台,创新业务及其他则是对蚂蚁金服业务的各类创新服务,是对其另外两类基本业务的补充。

根据证券公司的分析,蚂蚁金服的盈利能力远超其他金融科技公司的盈利能力,其发展速度也超过了所有预期。其三大金融科技业务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优势,是绝对的龙头。

在招股书中,蚂蚁集团也极力强调自己的科技属性,包括六成营收来自科技服务、四成IPO募资金额用于科技创新、去年科研投入超过百亿,六成员工为技术背景等。

小编结语

蚂蚁金服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其在移动支付上安全性、便捷性都远远领先于其竞争对手,这得益蚂蚁金服强大的技术力量。如今作为全球估值最大的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马上就要在上海和香港同时上市,最终的市值到底会有多少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您的关注和转发是对小编的最大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