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开学第一课——“塑造杰出父母 规划出色童年”系列第十九期新生家长会

2020-08-31 20:24:32 作者: 家长开学第一

习总书记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而父母则是孩子一生中最好的榜样。2020年8月28日,盐湖区实验小学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入学新生家长会,我校以“塑造杰出父母,规划出色童年”为主题,在樊菊霞主任的主持下召开了本次会议。

在一年级任课教师带领下,家长们依次进入会场,从前排开始就坐,整个会场安静有序。

全体人员齐唱《祖国颂》,浓浓的爱国情包裹着整个会场。

首先,由张婧靓副校长和梦想主任闫亚丽带领大家行感恩礼,旨在教导我们每位家长做好孩子的榜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张新茜校长深入浅出地谈了学校和师生方方面面的发展。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到硬件设施,从师资力量到教育是对儿童发展的尊重,从对孩子的寄语再到对每位家长的要求。张校长的谆谆教诲,语重又心长,引领着台下每一位家长朋友去尽早地意识到:在孩子成长的童年时期,父母在孩子心中的位置和影响无人可以代替。我们每位家长寄予了孩子多高的期望,自己就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最后,张校长引用习总书记的话和大家一起共勉。“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张婧靓副校长有着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她用自己的教育情怀和人生智慧,阐释了正面引导的重要性。每个家长都反思自己曾经有过的语言暴力或者是对用语言对孩子有过的伤害,虽然每位父母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们作为家长都要讲究方式和方法。每位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

家长们积极台上参与游戏,从中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分享游戏体验和收获。这些小小的环节设计无不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情怀和良苦用心。

闫亚丽主任就热门话题“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绩”为切入点,给家长朋友们生动的上了一课。在成长的路上,阳光、雨露和土壤缺一不可。她帮助家长朋友打通了 “七个管道”,一孝,二尊,三信,四敬,五爱, 六忠,七惜。“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研究表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占70%,家长朋友们首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才可以起到引领作用。

教育路上,事无大小!樊菊霞主任建议入学时男生平头,女生扎辫。需要准备的物品,一应从简,不但节约空间,减少干扰,还能让教室更加地明亮,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接着,樊主任介绍了我校的特色教育理念:“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孩子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就如同为梦想插上了翅膀,为人生成功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一诵一写一阅读”。读经典,写好字,读好书。学校坚持做好已经数个年头,不搞形式主义,实实在在做事。

诵读实行三体阅读,家长、老师和学生都参与其中。写字做到田字格为约束,上不顶天,下不着地,横平竖直撇捺舒展。一年级孩子识字少,阅读以绘本为主要书籍,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的同时,增加了父母和孩子的情感。孩子的童年只有这短短的几年时间,所以我们家长朋友要好好抓住陪伴孩子的黄金时间。

卫静平副校长对于孩子开学后的行为习惯以及作息时间,上学路线,必备物品做了详细的安排。要求必须要有时间观念,争当讲文明有礼貌的好少年。

我校开设了多种艺术课程,学习之余,让孩子学一门艺术特长也是一种增强毅力的好方法。社团的孩子们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才艺展示,独唱,笛子,舞蹈,讲故事等,做到了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家长代表上台致辞,他表示:教育的成功,需要相信,相信孩子,相信学校,相信老师。家校合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为孩子们的一生幸福奠基,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每个学生的茁壮成长,不仅依托于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规范的班级管理,还需要优质的师资团队。伴随着家长们肯定又期待的眼神,一年级的教师团队精彩亮相,依次做了自我介绍,阐述了自己的育人格言。她们用心启迪智慧,用爱润泽心灵,不仅展示了一年级组老师们的团队精神和风貌,也无限拉近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距离。

美好的时光稍纵即逝,会议在阵阵掌声中结束。家长们表示,这样的家长会接地气、可操作性强,干货满满,自己学到了很多育儿知识,对孩子入学信心满满,相信自己的孩子在实验小学这个大家庭中一定能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