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羲:东林党最大的文魔

2020-09-19 19:33:01 作者: 黄宗羲:东林

明末清初,是山河破碎,豪杰并起的乱世。

激荡的岁月中,乱世枭雄们努力追寻权力的王座;

而心怀天下的仁人志士却超脱了功名利禄,潜心反思王朝兴衰更替的不变法则。

几个孤单的身影,在沧海横流中毅然前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黄宗羲,便是其中之一的佼佼者。

华夷之辩卷土来

1644年,崇祯皇帝朱由检用颤颤巍巍的双手举起白帛,自缢于煤山。

伴随着他的自缢,大明王朝在风雨飘摇中土崩瓦解。纵然有南明小朝廷的最后挣扎,不过也只是逆历史潮流的徒劳对抗。

自古以来,末路王朝的全面崩塌,绝对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明帝国的废墟之上,耀武扬威的大顺政权正高调宣示着他们的胜利。

可李自成等人万万没想到,他们不过是偶然抓到蝉的那只螳螂。

真正的黄雀,此刻正在山海关外虎视眈眈。

八旗铁骑入关后,便有一群反清复明的义士高举大旗,在大江南北四处奔走,希望能够赶走野蛮落后的建州女真,恢复大汉天下的秩序。

站在今天的视角,大家或许觉得明末的遗老们有些狭隘的民族主义倾向。但在当时下,这种心情还是可以理解的。

毕竟,多数人无法超出时代和认知的束缚,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

那种能够打碎环境束缚,提出前瞻性思想与结论的先驱者最为可贵。

比如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的黄宗羲,就是这样的楷模典范。

天下为主君为客

1610年,黄宗羲呱呱坠地。按照年龄来说,他刚好比崇祯皇帝大一岁。

当时,有着“九千岁”之称的大太监魏忠贤一手遮天,并残酷压制那些敢于反抗他的人。黄宗羲的父亲,就死于魏忠贤的迫害之下。

尽管后来崇祯皇帝剿灭了魏忠贤的阉党势力,但整个明朝的国运已经日益衰颓,最终被更具朝气的挑战者所替代。

明朝灭亡之时,黄宗羲正值壮年。作为一个有着血性的知识分子,他义无反顾地投身了抗清事业。

在黄竹浦,黄宗羲散尽家产,招募了六百余位青壮年,组建起“世忠营”。

但由于战斗力过于悬殊,黄宗羲的部队很快就被清朝正规军打得七零八落,他本人也陷入了长期的流亡生涯。

流亡的岁月,沿途随处都遍布着不可预测的危机,每天都会在诚惶诚恐的心态中度过。

但即便如此,黄宗羲也没有放弃思考。他一边面对来自清廷的通缉,一边揣摩历史,总结过去,希望探索出具有普遍性的规律性结论。

康熙继位后,清廷对于抗清义士的追捕逐渐放缓,客观上让黄宗羲有了更加充裕的治学和创作时间。

很快,他就写下了《明夷待访录》《明儒学案》等思想巨著。

在《明夷待访录》的系列篇目中,黄宗羲就深度探讨了君主与国家、与人民的关系:

一、黄宗羲指出,历代专制王朝的法只是“一家之法,而非天下之法”。

所有的法规和律令,都只从统治者家族本身出发,并没有兼顾天下黎民的切身利益。

二、黄宗羲认为,君主不是人民的先天统治者,而是要履行职责的后天管理者。

这一点上,他跟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看法很相似。

三、黄宗羲主张,宰相这个职位必须恢复。

明清时期的相位,完全就是个虚设,跟秘书没啥区别。

想要有效遏制君主的专权,发挥行政官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行政效率,就必须让宰相来承担“政府首脑”的工作。

通过黄宗羲的一系列主张,我们可以看出,黄宗羲绝对算得上冲破时代枷锁,在茫茫迷雾中拨云见日的先知。

与他齐名的王夫之、顾炎武等人,也有着同等高度的真知灼见,于是他们三位便成了明末清初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感叹之余,我们不禁掩卷沉思:为什么黄宗羲这样的思想,刚好在17世纪的中华大地出现呢?

左:王夫之,右:顾炎武

社稷应为苍生计

因为到了明清时期,君主专制已经无法良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无论精英还是平民,都对这种制度越发抵触。

要知道,在明清之前的任何朝代,君主的权力多少都会遭到一定限制。

比如在唐朝,政府实行三省六部制,中书省和尚书省的权力就很大。

哪怕在朝堂之上,尚书左丞魏征都敢拉着李世民的衣袖,逼着他承认错误才肯放手。

对此,李世民怒不可遏,在事后咬牙切齿地说:“老东西你等着,我肯定要把你杀了。”

可即便是盛怒之下的唐太宗,也只能在口头上吓唬魏征,因为皇帝没法越过三省而“为所欲为”。

到了宋朝,虽然宋太祖通过“杯酒释兵权”和禁军制度削弱了武官阶层,但表面上,宋朝历代皇帝还是保证了相对的空间。

可朱元璋建政后,不仅废掉了宰相,还大大强化了对整个王朝的监控与管制。

对他来说,文官集团的意志与判断并不重要,因为最终的裁定权都在他这个九五之尊身上。

渐渐地,文官们不仅无法针砭时弊,而且还人人自危,不求有功,只求无过。

那些仗义执言的官员们集体“失声”,不敢重拾为民请命的责任,不敢直面高高在上的君王。

对此,黄宗羲也在《原臣》一文中大声疾呼:“为天下,非为君也;为万民,非为一姓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