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究竟有多厉害?李牧与白起相比谁更厉害

2020-08-22 13:26:52 作者: 李牧究竟有多

  白起是秦国的名将,他出生于秦国没落的贵族,商鞅变法之后,贵族无功不受禄,因为这对那些一直以来被国家赡养着的贵族们,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他作为没落的世家子弟,也必须和普通人一样在战场上杀敌立功才能在军队中升迁。白起比李牧出生的日期要早一些,白起死的时候,还李牧是谁根本就没有人知道,二人一个为秦国效力,一个为赵国卖力,若要将二人加以比较恐怕不分伯仲。

  李牧的白起的身上都有很多相似点,这种相似点是作为名将他们共同拥有的品质。李牧的出身不怎么好,白起其实也差不多,虽说他是没落的世家子弟,但是地位其实是不怎么高的,二人基本就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的。要想在军队中出名,就必须要有战绩,白起是靠着斩杀人头而获得提升,而李牧则是凭借着良好的声誉和抗击匈奴的战绩而得以升迁。二人都是崛起于行伍之间,白起在军中长大,李牧也在军中与众多士兵一同吃住,二人都有基层的经验,并且这对他们以后的作战十分有利。

  白起一生历经大小七十余战,伊阙之战、鄢郢之战、长平之战等都是赫赫有名的战事,白起的一生没有败绩,而白起发动的战争也大大推动了秦国统一的进程。再看李牧,李牧的一生最大的功绩就是在抗击匈奴和对付秦国这两件事上。李牧却退匈奴十几万大兵,两次击退秦国,逼迫秦将畏罪而逃,可以说李牧的战绩也是十分辉煌的,两人都善于用兵,在军中的威望极高,其在作战时灵活,善于根据战争形势制定相应的计策。

1.jpg

  只不过跟白起相比,白起的数字实在是太庞大了,他就像是杀人的机器,降卒必坑杀之,死在白起手上的人粗略算来有百万之多,白起在功绩上确实要更胜于李牧,但是李牧这样的成绩也是十分不错了,若非遇上个昏庸的君主,他应该还可以更好地施展自己的军事才能。

  李牧与白起的不同还体现在,李牧作战是为了国家,白起作战更多是为了自己,白起作战不得不为自己,为自己争取地位,改变家族的地位,提高自己的声誉,并且积极参与政治,力图做到名利双收。而李牧则不是,他纯粹是为了国家和人民,他在功成名就之后也不希望涉足政坛,并与政治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可以说在这一点上李牧比白起优秀多了,这才是一个大将应有的风范和气度。

  当然,李牧、白起都是一代名将,谁输谁赢都是自己的看法,不过要是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固然是身在强秦的白起笑到了最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