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是奸臣还是忠臣?鳌拜与多尔衮有何关系

2020-08-22 11:57:11 作者: 鳌拜是奸臣还

  受一些影视剧的影响,如今的人对于鳌拜,就是一个和皇帝做对的奸臣,甚至有人认为鳌拜要谋朝篡位。首先,电视剧是一种对历史进行再创造的艺术,撰写剧本的编剧就有可能对真实的历史并不了解。就算了解那一段历史,有些时候为了吸引观众的目光,也会肆意放大既有事实,这些都是正常的。因此我们在看历史电视剧的时候,只把剧情当做故事来看即可,而不应将其视作真实的历史再现。其次,对于历史人物,本就不应该随意对他进行判断。因为时间已隔了这么久,真相如何已经不得而知,而史籍往往也有篡改的方面。所以对于鳌拜这个人,我们不应该随意的判定忠奸。前期他是忠臣也是功臣,后期也并不能说他是奸臣,而只能说他是权臣。毕竟他并没有背叛国家,也没有谋朝篡位,而只是在政治上与皇帝出现了背离之处。

  鳌拜为满族瓜尔佳氏人,隶属满清太宗皇太极直辖的镶黄旗。鳌拜的家族可以说是功勋世家,对爱新觉罗一脉,忠心耿耿,为大清的开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伯父费英东早年追随努尔哈赤起兵,是清朝的开国元勋之一,二哥卓布泰也是清初军功卓著的战将。而鳌拜虽然也很早就为努尔哈赤效力,但声名不显,直到皇太极之时,才逐渐步入人们的视线。史书记载,天聪六年鳌拜等人“自明界捉生还。获蒙古人五、汉人三十、牲畜三十二。上命即以所获赏之”。此后鳌拜开始崭露头角,天聪八年升为“管护军大臣”。皇太极二征朝鲜时,鳌拜勇猛无畏,为皇太极攻下重要岛屿,获得“巴图鲁”的称号,巴图鲁翻译为汉语就是勇士,为他后来被人称为“满洲第一勇士”打下坚实基础。

1.jpg

  皇太极在二征朝鲜时,注意到一个叫“皮岛”的岛屿。这个小岛不管是距离朝鲜还是大陆都很近,是一个战略要地,明将毛文龙曾据守此岛。皇太极对这座岛屿极为重视,认为“此岛可比大城”。于是就命硕托、孔有德、耿仲明、尚可喜等率军攻打。但众人攻击不力,久攻不下,于是皇太极派阿济格前去增援。

  而此时的鳌拜也知道自己君主,誓要拿到这座岛屿的决心,于是他对阿济格说:“我等若不得此岛,必不来见王面!”于是在作战时,他“冒矢石直前搏战”,然后举火为号,引来后续部队,攻下了皮岛。皇太极对此很是高兴,对鳌拜越发重视。提升他为三等梅勒章京,赐号“巴图鲁”,加世袭六次,准再袭十二次。

  后来在松锦之战,以及入关后统一全国的战争中屡立战功。甚至在出兵四川,和张献忠对阵时,“鳌拜等奋击,大破之,斩献忠于阵”。斩掉敌首,让鳌拜以首功被顺治皇帝超升为二等公,授议政大臣、领侍卫内在,擢领侍卫内大臣,累加少傅兼太子太傅,教习武进士。从这个时候看,鳌拜是个忠臣,还是个有大功的忠臣,可是他后来为什么又被如今的人们理解成了奸臣呢?

  这一切都源于“权利”二字,男人往往对权利毫无抵抗力,那种大权在握的感觉,实在太过美妙。鳌拜是个铁血的勇士,在他逐渐走上权利的高层时,就迷失了自己。他变得越来越骄横,飞扬跋扈,甚至有些时候一意孤行,连皇帝的旨意都不顾。这就相当于和当朝统治者为敌,这种不将皇帝放在眼里的做法,触犯了统治者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康熙皇帝设计擒获鳌拜,并列了三十大罪,将鳌拜囚禁。在封建统治社会,权臣和皇帝的斗争是司空见惯的,并不止康熙和鳌拜这一例。这是因为当时的制度存在的矛盾,因此我们说鳌拜没有什么忠奸之辨,只能说他是个实实在在的权臣。

2.jpg

  鳌拜和多尔衮对上,全在皇太极死后,由谁继承皇位上。皇太极因为死的太过突然,因此没有指定继承人。在其死后,最终引发了皇位之争。当时呼声最高的继承人分别是:35岁的肃亲王豪格、5岁的福临、2岁的博穆博果尔和32岁的睿亲王多尔衮。鳌拜当时位属镶黄旗,而两黄旗正黄旗和镶黄旗,都是皇太极直辖的兵将。

  作为镶黄旗贵族的鳌拜,不用说自然是支持皇太极的血脉登上皇位。当诸位大臣在崇政殿召开会议,商量皇位由谁来继承时,以鳌拜和、索尼为首的两黄旗大臣迫不及待的在大清门盟誓,拥护豪格继承皇位,并部署两黄旗巴牙喇(即护军营,为禁军中护卫皇帝的部队)张弓挟矢,环卫崇政殿。当多尔衮以两人资历不够,不配在崇政殿发言。鳌拜和索尼虽然暂时退出大殿,仍然让两黄旗士兵包围崇政殿。

  后来资历最高的代善表示:“帝之长子,当承大统”。这个时候豪格有两黄、正蓝和两红旗的支持。他当然认为自己继承皇位已经大局已定,于是作死的谦虚道:“豪格福少德薄,非所堪当!”这句话不说还好,一说多尔衮就抓住他的小辫子了。两白旗的人才不管豪格是不是真谦虚呢,当下就说肃亲王这句话说的好。豪格吃了个闷亏,也只能往肚里咽,被两白旗压的节节后退,最后终于在皇位继承争夺战中退出。

  在这种情况下,鳌拜和索尼为首的两黄旗大臣佩剑向前说:“我们这些人吃先帝的,穿先帝的,先帝对我们的恩情有天大。要是不立先帝的儿子,我们宁可以死追随先帝于地下!”

  几方争夺毫不相让的情况下,最终退出了福临继位。皇太极的血脉继承了皇位,鳌拜和索尼自然满意的退场。可是多尔衮没有得到皇位,对阻挠自己登皇位的鳌拜可就恨极了。于是此后鳌拜的日子就难过了,多次被多尔衮问罪下狱,革职查办,甚至还差点被议罪论死。在这么多次的打压下,鳌拜仍然忠心侍主,尽心为顺治帝办事。

3.jpg

  也是因为鳌拜的忠心和功绩,在顺治帝死前,将他立为四大辅政大臣之一。至于后来康熙继位后,鳌拜随着权利的增大,而愈发跋扈骄横,也只能说他是个权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