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君公主——汉室和亲第一人

2020-09-03 03:05:04 作者: 细君公主——

2000多年前,一位江南弱女子,奉汉武帝诏命远嫁“去长安八千九百里”的乌孙国,从江南水乡来到塞外边陲,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不同的饮食、生活习惯和语言障碍,她内心郁闷,度日如年,终因忧伤过度,在乌孙只5年便早逝了,时年25岁。她就是千古和亲第一人——细君公主。

汉朝皇帝为何造细君公主与乌孙王和亲,这还得从其父说起。细君公主的父亲叫刘健,沛县(今江苏省徐州市)。西汉宗室成员,汉景帝刘启的孙子,江都易王刘非的儿子。

父亲去世后,继承父亲爵位,成为第二任江都王,生下刘细君。刘建养尊处优,放荡不羁。他联络对朝廷不满的刘安等人,企图谋反,事情败露后,刘建情知罪不可赦,遂于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以衣带自缢身亡,细君的母亲以同谋罪被斩。父母死时,细君尚幼,赦无罪。不久她被带入长安宫中生活,并有专人教以读书。稍长,细君即能诗善文,并且精通音律,出落成才貌双全的大公主

西汉前期,北部边疆经常受到匈奴的侵扰,对西汉构成巨大威胁。到汉武帝时,经过六十余载的苦心经营,汉朝国力日渐强盛,汉武帝为摆脱受制于匈奴的被动局面,数度开塞击胡,特别是经卫青、霍去病的打击,匈奴从此远遁漠北。

“乌孙故国何处寻,牧人遥指伊丽水。”乌孙是生活在伊犁河流域历史上著名的古老民族之一。是哈萨克族一支。

西汉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张骞劝汉武帝联合乌孙共御匈奴。汉武帝命张骞为中郎将,率300人,马600匹,牛羊金帛万数,浩浩荡荡第二次出使西域。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乌孙王配备了翻译和向导,护送张骞回国,同行的还有数十名乌孙使者,这是乌孙人第一次到中原。乌孙王送给汉武帝数十匹天马,深得武帝欢心。乌孙国见汉朝军威远播,财力雄厚,遂重视与汉朝的关系。汉元封初(公元前110——公元前109年),乌孙再遣使“以马千匹”为礼,媒聘汉家公主,汉武帝选定江都(今扬州)王刘建之女刘细君为公主出嫁乌孙王猎骄靡。

送嫁那一天,汉武帝“赐乘舆服御物,为备官属宦官侍御数百人,赠送甚盛”,盛装的细君在随从官员、乐队、杂工以及侍女等数百人的簇拥下,依依不舍地上了车辇,送亲队伍浩浩荡荡地向西进发,一路上锦旗蔽日,鼓乐喧天,十分壮观。

猎骄靡见细君生得纤弱娴静、白嫩艳丽,且能歌善舞,才貌双全,非常高兴。因为细君公主肤色白净、花容月貌,乌孙人称她为“柯木孜公主”,意思是“肤色白净美丽像马奶酒一样的公主”。

在江都富贵之乡长大的细君却很不适应逐水草、住毡房的草原游牧生活,加之语言不通,与猎骄靡沟通困难,更有匈奴嫁过来的左夫人为敌,其悲愁艰难可想而知。

身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边陲,满耳只闻异族语言,满眼都是异域风光,细君公主常常在梦里见到的依然是江都那绮丽的南方景色和长安那繁华的都市风光。想起自己的身世,感叹命运的悲凉,她常常抱着琵琶,唱不尽那幽怨。

在一个深秋的清晨,郁闷已久的细君走出夏宫,徜徉在“地莽平、多雨寒,山多松”的昭苏夏特河谷。猛抬头,一对天鹅由西向东缓缓飞去,撩起汉家公主强烈的思乡之情,悲戚之感油然而生。望着天鹅越飞越远,几年的痛苦凝结成诗行一泻而出,吟唱出‘被史官班固记入《汉书》的思乡绝唱《悲愁歌》: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

远托异国兮乌孙王。

穹庐为室兮旃为墙,

以肉为食兮酪为浆。

居常土思兮心内伤,

愿为黄鹄兮归故乡!

这首《悲愁歌》,如泣如诉,言辞似子规啼血,令人黯伤。

按乌孙的礼俗,国王死后,年轻的王后必须嫁给王室子孙为妻。为了细君的幸福,也怕将来莫测的变化可能对细君不利,猎骄靡思前想后,决定在自己生前将细君嫁给继承他王位、年纪与细君相仿的孙子(岑陬)军须靡。这虽是乌孙国的传统习俗,但在汉族人看来,却是违经背义、不符合伦理道德规范。两年后猎骄靡病故,由于猎骄靡的儿子早亡,孙子军须靡继承王位,细君为军须靡生下一女,名少夫。因为产后失调,加上心情抑郁、思乡成疾,细君不久因忧伤而死,时年仅25岁,年轻的生命永远长眠在塞外的大草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