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画文化:我国茶画艺术是如何演变的?为何宋朝最为繁盛?

2020-09-03 02:05:22 作者: 茶画文化:我

茶是我国一种历史悠久的饮品,在中国,茶一直都与文化领域有着密切的联系。宋朝时期是我国文化最辉煌的时代之一,品茶是当时文人墨客必不可少的生活环节。

就这样,茶文化逐渐被放入到了艺术作品当中,例如诗歌、书法、绘画等。其中,茶画取得了巨大的艺术成就,是绘画艺术和茶文化相结合的成果。茶画作为绘画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宋朝取得迅速的发展,并且反映出古代文人的生活状态以及饮茶活动。

我国古代茶画概括

茶画,顾名思义就是以茶为主要题材的绘画或者与茶有关内容的绘画作品。茶文化在我国文化历史上经过了无数沉积,成为了具有中华特色的一种文化。

在唐朝,涌现出了众多有关茶文化的书籍,例如《茶经》《茶述》《十六汤品》。这些书籍的出版标志着茶文化进入了文人墨客的精神层面当中,这为茶画的出现奠定了精神基础。

在古代茶画中,大致可通过两种方法来分类。第一种是按照画面内容来区分,根据绘画作品中的人物、环境以及空间来区分。又分为以人物为主、以环境为主、以描写饮茶用具为主这三小类;第二种就是按照绘画作品主题来区分,大致分为主题明显表达茶文化、主题并未点明但在画面中出现有关茶文化、绘画当中没有出现茶内容,但题诗包含了茶文化这三种。

宋朝之前的茶画

中国古代茶画的发展历程是与中国茶文化息息相关的,当饮茶之风在百姓中盛行时,茶也就被寄托了更多的文化符号,成为文人墨客的精神追求。宋朝的茶画来源于唐朝,因为茶文化是在唐朝兴起,茶画也是在唐朝出现。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方地区已经盛行饮茶,到了唐朝,更是家家户户种茶。唐朝中后期,喝茶已经成为了一种饮食习惯。

绘画是一种描写社会活动的艺术,因此这时候出现了许多以茶为主题的绘画,也就是茶画。较为著名的有周昉的《调琴啜茗图》和阎立本的《萧翼赚兰亭图》。但在唐朝的茶画,更多的是用作一种记录手段来使用。但是为茶画的黄金时代-宋朝打下了基础。

阎立本的《萧翼赚兰亭图》宋朝茶画繁盛的原因

1.饮茶之风盛行

在唐朝,饮茶更多的是在贵族和皇室阶层出现。到了宋朝,在宋朝廷的推动下,饮茶渐渐地成为了老百姓和文人墨客之间的活动。随着这种情况出现,宋朝的时候街道上都有了大大小小的茶馆。《清明上河图》中就有着众多茶馆的描绘。

同时,宋朝的时候茶已经成为日常饮品,人们在招呼来客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是互相饮茶,《宋史》记载:“客到设茶,若去设汤,不知起于何时”这种礼仪在宋朝已经是蔚然成风了。

由于饮茶已经是当时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使得茶文化深入到了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这为画家作画取材,描绘饮茶活动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宋朝茶画的发展快速,最大得益于当时老百姓的积极参与,才让茶画文化广泛传播。

《清明上河图》局部

2.茶文化快速发展

得益于饮茶的广泛流行,茶文化在宋朝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出现了“斗茶”这一评判茶叶品质优劣的活动。这使得茶画的内容更加的丰富,不管是描写皇宫内,还是描写市井,都能够在茶画中一一体现出来。同时,宋朝的茶画不同于唐朝茶画,只是单纯记事,而是将与当时茶文化有关的东西全部描绘在作品上。

同时,当时的宋朝统治者热爱饮茶,上行下效的带动了社会对饮茶的发展。宋徽宗赵佶在茶文化上可谓是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嗜茶如命,甚至还写有著名茶书《大观茶论》。他用皇帝的身份影响着整个宋朝,促进了茶文化的快速发展。

3.文人墨客与茶文化

宋朝是一个重文轻武的朝代,可谓是士人,也就是文人阶级的黄金时代。文人阶层在宋朝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饮茶与他们的审美观契合,他们认为饮茶可以修身养性,品味一杯茶当中的内涵,从而来达到一种超然的状态。这使得他们对于茶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推动。

古代画家表达自己的情感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通过自己的绘画作品来反应,宋朝茶文化与绘画结合,快速发展。文人通过饮茶绘画来陶冶情操,借助绘画来展现自己的志向,这使得茶画在宋朝蓬勃发展。

社会的风向和精神追求造就了宋朝繁荣的茶画艺术,宋朝文人的精神内涵也都反映在了茶画当中,宋朝茶画形象的表现了当时老百姓的状态。与此同时,社会精神也在不断推动着宋朝茶画艺术的进步。

4.陶瓷业发达

宋朝经济发达,陶瓷业发达,是陶瓷业的巅峰时期。这使得饮茶使用的茶具更加的美丽。这些在无形中也在推动着茶画艺术的发展。宋朝的茶具有着不同于唐朝的奢华,更加的素雅。宋朝茶画当中不仅有绘画饮茶茶面,当中更是包含了多姿多彩的饮茶茶具。在赵佶的《文会图》当中,就画有许多的饮茶器具,展现了宋朝的饮茶场面。

宋朝画家之所以会把器具画入图中,一是可以通过茶具,通过侧面烘托出茶画的特点以及主题,二是因为画入茶具,可以增强作品的生动感,使得茶画栩栩如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