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昆张支队三进梁山

2020-09-03 01:09:38 作者: 八路军昆张支

□杨义堂

梁山是《水浒传》中英雄好汉聚义的地方,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一度变成了碉堡林立的敌占区,有一支机智勇敢的八路军游击队——昆张支队三进梁山,打击日伪军,团结和保护群众,又重新夺回了这片根据地。这支小部队也锻炼了一批指战员,成为共产党高级干部的摇篮,走出了曾经担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的吴忠和曾任空军副司令员的王定烈两位少将,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原副书记邵子言、四川省原副省长管学思、西藏军区原司令员郗晋武等多位高级领导干部。直到今天,八路军昆张支队的抗日传奇故事还在水泊梁山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流传。

山东省梁山县抗战时期属于昆山、张秋、寿张、东平、汶上、郓城等几个县的接壤处,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抗战之初就成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1939年8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梁山县脚下的独山村围歼了日军一个约400人的精锐大队,是继平型关大捷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抗日歼灭战。

在梁山东北部的昆山一带,1940年和1941年,这里先后成立了昆山实验区和昆山实验县。八路军和梁山老百姓相互依靠,感情很深。1942年10月,日军对昆山县进行合围,昆山县的党政组织损失惨重。敌人在梁山一带推行“治安强化”,强迫百姓在黄河东岸挖了一条长达数十里的封锁沟,切断梁山地区和濮范观根据地的联系,修了多条公路,还在境内修了50多个据点,平均三四个村子就有敌人的一个据点,随便站在一个村子的房顶上,都能看到附近四五个敌人的炮楼。敌人还架设了电话线,各村不仅要负担征粮任务和繁重的劳役,还要建自卫团,安排人打更放哨,老百姓生活在白色恐怖中,我地下党组织也受到了很大破坏,整个梁山一带,已经变成了敌占区。

为了打破封锁,冀鲁豫军区二分区也曾经安排八路军一个团和一个营先后进入梁山地区,但是,由于敌人力量过于强大,机动十分迅速,八路军处处挨打,根本无法立足,只好又撤回到根据地。

一进梁山

在这严峻关头,冀鲁豫区党委决定派小部队伸向敌后,开展游击斗争,把敌占区变成游击区。这支小部队要进入梁山昆山和相邻的张秋一带,因此称为昆张支队,也称梁山支队。支队长为吴忠,政委为邵子言,特派员管学思。

吴忠,1921年10月出生在四川苍溪县,13岁时参加红军第四方面军,1941年来到山东以后,打了许多漂亮仗,吴忠在梁山一带名声很大,人称“活武松”。他此时年方22岁,身高1.8米,身材魁梧,浓眉大眼,十分英武。他打仗时喜欢冲在前边,一边指挥一边打,是一名能文能武的八路军优秀指战员。

邵子言,1914年出生,山东省平原县人。1935年考入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后去日本东京留学,1937年“七·七”事变后回国,1940年8月,任鲁西区党委昆山实验区区委书记,日寇合围昆山之后,辗转回到了濮范观根据地。他比吴忠大7岁,是一个很沉稳的儒将。

管学思,生于1920年12月,梁山脚下管庄村人,18岁那年在梁山参加革命。他对梁山一带风土人情很熟悉,路子很广。

吴忠和邵子言先带一个中队即冀鲁豫军区教三旅八团四连返回梁山一带侦查,有120人,是八路军115师和鲁西地方部队混编而成的,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八路军主力部队。和他们一起返回的有昆山县县长吴力全、昆山县武工队队长马达、敌工部部长杨岗、宣传队队长于灿周等昆山县党政人员。

1942年11月8日深夜,昆张支队换上当地百姓穿的紫花棉布袍子,带着三挺机枪,每人手里还有步枪、短枪、铁锨,穿过干涸的黄河,爬过封锁沟和封锁墙。

当队伍来到梁山西部一个叫赵坝的村庄时,郓城的伪县长、大汉奸刘本功接到报告,派出600多伪军前来抓捕。吴忠考虑到不能在村庄里打仗,敌人会来报复老百姓,就佯装逃跑,兵分三路,在赵坝、马营、杨营三个村子中间的一片洼地设下“口袋阵”。

敌人拼命追赶,结果,八路军三面夹击,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多人,剩下的乖乖地缴枪投降。宣传队队长于灿周给伪军们上政治课,要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不许祸害百姓,有情况及时向八路军报告。战士们给伪军们一人一张“伪军优待卡”,正面是关公像和“身在曹营心在汉”七个字,背面是“伪军和家属凭此卡不受惩罚”。政委邵子言让村庄里的百姓来保释伪军,然后把伪军都放回去了。

他们来到汶上县的拳铺村,汶上和郓城、寿张等县的伪军一起围了上来,一路嚎叫着要来“抓活的”,吴忠指挥先打其中的一股敌人,一个反冲锋,打得敌人鬼哭狼嚎,抱头鼠窜。夜里,他们来到东平湖畔的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四柳树村,这里有一个人叫崔守道,和吴忠是老朋友,他高兴地设宴欢迎大家,但是到了半夜,东平日军和附近的伪军一千多人包围了四柳树村,原来敌人是追着他们一路跟过来的,吴忠看到敌强我弱,边打边撤,从村东的一条小沟进入芦苇荡,经过一番艰难行军,来到梁山脚下的陈庄村。

这个村里有敌人安的据点,老百姓叫钉子,吴忠带领战士们来到村东,包围了据点,翻过矮墙,进了院子,伪军们正在屋里呼呼大睡,战士们进去收缴了挂在墙上的枪支,喝令他们投降。鉴于伪军头目张世文罪恶累累,吴忠和邵子言决定,枪毙张世文,把这个钉子里的伪军全部赶走。

昆张支队在梁山坚持斗争二十一天,了解了根据地变质后的基本情况,完成了侦察任务,决定返回濮范观根据地。

二进梁山

昆张支队修整了一个星期,12月底,吴忠、邵子言带领昆张支队二进梁山。吴忠感于部队过壕沟和翻墙不宜,想出来一个好办法,找来几架竹梯子,用自行车的破内胎绑在竹梯子上,能避免竹梯子吱吱嘎嘎作响。

他们来到梁山西北的刘普桥村,这时候,侯集据点里的伪中队长仓二扁头听到报信,看到是一支穿着五花八门衣服的土八路,就带着一个伪军中队嚎叫着来抓他们,吴忠决定给这些不知道好歹的家伙一点颜色看看,把三个班分开,两个班在公路两侧隐蔽,一个班装作后退,等伪军们都进了包围圈,撤退的一个班反过来冲锋,两个班从两侧包围,把伪军们全部包了饺子,打死打伤十几个伪军,剩余的都当了俘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