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先锋——韩擒虎

2020-08-30 02:04:44 作者: 急先锋——韩

公元589年,隋文帝覆灭南陈,统一天下,结束了中国近三百年割据。在覆灭南陈的战争中,韩擒虎仅率五百之众,一路直捣黄龙,生擒亡国之君陈叔宝,战功卓著。接下来将和您一起走进灭陈急先锋——韩擒虎。

将门虎子

公元538年,韩擒虎出生于北周将门之家。先祖韩景在北魏孝文帝时期曾担任赭阳郡守。其父韩雄年少武力绝人,并追随西魏权臣宇文泰,在参与对东魏、北齐的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晋爵为新义郡公。

俗话讲,虎父无犬子。生于将门的韩擒虎身材高大魁梧,胆识过人,性情豪爽。自小对武术痴迷,对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除了痴迷武术外,韩擒虎还熟读百家经史,对史书记载更是熟读于心。文武双全的韩擒虎被宇文泰看重,甚至亲自召见,考问他的才学,并让他和自己的儿子多加亲近。之后在进入仕途后因为军功被任命为都督。

才华显现

公元556年宇文泰逝世,次年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在堂兄宇文护的扶持下废除西魏恭帝,建立北周自立为帝。宇文护大权在握,先后毒杀了不服从管教的周孝闵帝宇文觉和贤明的周明帝宇文毓。直至周武帝宇文邕智取宇文护,将其杀死,结束内乱。在这期间韩雄去世,韩擒虎继承了父亲新义郡公的爵位。

(周武帝宇文邕)

剿灭宇文护势力后,周武帝独揽大权,对北周进行改革。他一方面通过灭佛、扩兵使得北周经济和军事实力大增,另一方面,他北与突厥和亲,南与陈国修好,并联合伐齐。公元575年,宇文邕见北齐朝政腐败,君王沉迷酒色,奸臣当道,遂即决定亲征伐齐。

第一次伐齐,北周军队在周武帝的指挥下势如破竹,在不到二十日内就拿下北齐三十余座城,大军直指洛阳,但在金墉城下军队受阻,在守将独孤永业的顽强抵抗下,周武帝亲率大军多次进攻也没有效果,不久北齐援兵赶到,加上周武帝受伤,北周撤军,第一次北伐以失败告终。

次年,养好伤的周武帝再次率军北伐,此次直指北齐宗庙晋州,大军很快就占领北齐的山西地区。金墉城守将独孤永业多次上请出兵伐周,但遭到拒绝,为此独孤永业对朝廷十分怨恨,韩擒虎了解后趁机劝降独孤永业,使北周兵不血刃拿下金墉城。公元577年,北周进攻北齐都城,韩擒虎率军参战,最终齐后主被俘,北齐灭亡。韩擒虎被任命为永州刺史。灭北齐后,北周调转兵锋向南陈进发,韩擒虎率军在光州击败陈军,又随宇文忻攻占合州。公元578年,一代雄主宇文邕英年早逝,伐陈也随之落幕。

伐陈先锋

周武帝病逝,北周迎来了唯一的一位昏主周宣帝。荒淫无道的周宣帝即位第二年就将皇位传给年仅七岁的儿子,自己做了太上皇,并且在位不到三年就病死,公元581年大权独揽的杨坚逼周静帝退位,自己登基,改国号为隋。即位后,杨坚继承了周武帝的遗愿开始了灭陈之战。

(隋文帝杨坚)

韩擒虎在高颎推荐下,担任庐州总管,庐州是北周与南陈接壤的军事重镇,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承担着灭陈先锋的重任。韩擒虎到任后,积极备战,修造船只,并派人到南陈鼓动人心。韩擒虎每日例行军演,做出一副要进攻的样子,每当陈军有所动作就偃旗息鼓,长此以往南岸陈国军队渐渐放松了戒备。

公元588年,隋文帝下令伐陈,晋王杨广亲帅韩擒虎、贺若弼、王世充等五路兵马进攻陈朝建康。而此时南陈君主陈叔宝却满不在乎,并宽慰臣子:“王气在此,不用害怕,‘并照常举办元会大庆,与妃子饮酒作乐,并命令镇守江防的两个儿子率领舰队回建康参加大庆。

公元589年除夕之夜,韩擒虎在南陈军民享受大庆之际,趁着浓雾率领五百士兵趁夜渡过长江,守军喝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韩擒虎不费一兵一卒拿下采石,随即东进占领姑熟。韩擒虎兵贵神速又继续向建康进发,韩擒虎的攻心之计发挥了作用,一路陈军纷纷投降,百姓夹道欢迎。

另一边,在韩擒虎率军过江之际,贺若弼也率军过江,直捣建康,并在建康城外与陈国军队展开交战。在此之际,韩擒虎率领合并的两万军队进攻石子岗,向建康城进发。被贺若弼击败的南陈将领任中率领残部向韩擒虎投诚,并在他的带领下,守城将士纷纷投降,韩擒虎顺利打入宫城,并在一口水井中生擒了陈叔宝。自此南陈灭亡,隋统一天下。

身后名

韩擒虎因为灭齐有功,被隋文帝封为寿光县公,任凉州行军总管,防备突厥。一次突厥使者来到长安,隋文帝问使者:“你知道之前江南有一个陈国吗?”突厥使者回答知道,隋文帝把使者领到韩擒虎面前告诉他:”这是活捉陈国皇帝的人。” 韩擒虎高大威猛,双目直直地盯着突厥使者,吓的使者低头不敢与之对视。韩擒虎在任期间对突厥起到极大震慑作用,使之不敢轻易进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