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胡锦文

2020-07-31 22:41:05 作者: 云南省第五届

胡锦文是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大风垭口中队中队长。2004年,他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2005年考入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不久就被派驻距离县城30多公里以外的昆磨高速公路大风垭口值勤点工作,成为最早驻守在那里的民警。

在那个偏远的27公里长下坡路段,他一干就是15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交警的初心使命——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15年坚守,为180万辆车送“福”

胡锦文刚到大风垭口工作时驻扎在南溪加水站,当时只有他和另外一名民警带着5名辅警工作。没有房,他们就睡在救灾用的帐篷里,吃的是自己在露天支锅架灶、烧柴火做的饭菜。没有电,他们夜间就靠电瓶照明。夏天闷热难耐、冬天阴冷潮湿,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帐篷里下小雨,但胡锦文和战友们没有一句怨言,一直默默地守护在那里。2016年,大风垭口中队综合业务用房终于建成,胡锦文和同事们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办公楼。

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吓倒胡锦文,他反而更加投入和忘我地工作。

“师傅,您好!我是玉溪交警,前面是连续27公里长下坡路段,大货车因刹车失控已造成100多起死亡事故,请你停车检查刹车和加水,休息20分钟后再出发,祝你一路平安!”这句话胡锦文和战友们每天要不厌其烦地对途经大风垭口的驾驶员重复数百次,他们因此被称为最唠叨的警察。久而久之,许多来往多次的驾驶员被感动了,每次经过大风垭口,都主动停靠并向民警们表示感谢。

除了句句叮咛,送“福”字贴也是胡锦文和同事的又一种另类提示。他们把喜庆的“福”字贴送给每个停车登记的大货车驾驶员,并粘贴在挡风玻璃上,这一举动一直坚持到现在。一名安徽籍驾驶员车上的前挡风玻璃已经贴了8个新旧程度不同的“福”字,胡锦文问:“还需要再贴吗?”驾驶员说:“要贴,8个‘福’字已经保了我8年的安全。8年来,在这条路上跑,我没有出过一次事故,今年我还要再贴!”

15年来,胡锦文和战友们24小时不间断的提示,对200余万辆大货车进行检查登记,发放180余万张“福”字安全提示贴,他们用这种最累人但也最管用的方式,逐渐扭转了27公里长下坡路段大货车事故高发的势头。

危急时刻,与死神赛跑

2006年11月13日中午时分,正在执勤的胡锦文突然听到从坡上传来“叭”长按喇叭的响声,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意识到有货车失控了。很快一辆重型货车就呼啸着冲到了眼前。这时,他想到前面刚刚过去的那辆大客车,如果让失控的重型货车撞上客车,后果将不堪设想。

没来得及考虑什么,胡锦文立即和同事跳上警车,鸣着警笛朝大货车追去。追上失控车辆后,他用话筒向驾驶人不停地喊话:“师傅,不要紧张,前面有自救匝道,就快到了。”紧接着,胡锦文又驾驶警车超过了失控车辆,追上前面的大客车,让客车驾驶员立即靠路肩停车,避免追尾的危险。为大客车预警后,胡锦文又继续驾驶警车一路为失控大货车开道,一直把大货车引到自救匝道,同时指挥沿途车辆靠路肩停车,共避免了4辆车被失控货车撞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大货车经过长下坡路段时容易刹车起火、事故多发,加之许多大货车是外省籍车辆,驾驶员对在云南的山岭高速特别是大风垭口长下坡段行驶经验不足,极易发生事故。胡锦文把日常管理的重点放在这些“大货”上,他要求每辆大货车都要进站登记、检查车况、提示加水。一旦发生事故,他总是率先出现在事故现场,组织营救、转运伤员、疏导车辆、清除路障。

探索创新,开启防控新模式

大风垭口长达27公里的下坡路段,地形特点和险峻程度在云南省乃至全国都实属罕见。自通车以来,已有1600多辆重载货车失控、320多辆货车烧毁、151人因此丧生,成为驾驶人眼中的“死亡之坡”。为扭转被动局面,胡锦文率中队队员们苦心钻研降低事故率的方法。经过多年摸索,他们开创了“五位一体”事故防控体系,即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做到“提示到位、清患到位、应急到位、自救到位、保通到位”。

27公里长下坡经常出现失控车辆冲到自救匝道尽头与挡墙相撞并冲出匝道的情况,因地形限制,自救匝道无法延长,驾乘人员常常因飞坠出匝道而导致生命危险。胡锦文和同事们在“五位一体”的框架下,着手研发二次事故防范措施。通过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在匝道尽头设计建造了一个钢绳制成的“大网兜”,这样即使大货车冲出匝道,也会被“大网兜”接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

从2015年建成以来,“大网兜”已成功挽救了5人的生命。2018年7月26日,大网兜成功兜住从一辆失控货车中飞坠的两名驾乘人员,挂在一百多米高的悬崖上,虽然车上的两人摔出驾驶室,但落在了“大网兜”里。此次事故的视频迅速刷爆朋友圈,被3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大网兜”一时火遍全国。大风垭口中队创立的“五位一体”防控模式也得以在全省推广。

经过多年实实在的管理服务和不断创新的防控举措,大风垭口中队取得了在车流量翻两番的情况下,较大事故发生率下降75%的骄人战绩。2012年至今,辖区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2019年1月至今,大风垭口长下坡路段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为零。曾经的“死亡之坡”,变成了真正的平安坦途。

因工作成绩突出,胡锦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并获得全省“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先进个人”、玉溪市“十佳民警”、第六届“玉溪市道德模范”、云南省“最美基层民警”等多项荣誉。胡锦文所领导的大风垭口中队先后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8年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